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书协动态

中国书协将对西安创建“中国书法名城”验收

2013年05月24日 10:27: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西安正在创建中国书法名城,西安是一座拥有诗墨情怀的文化名城。从古至今,这片土地上的书法艺术源远流长、人才辈出、声名远播。千年来,这片土地上孕育了一大批流芳百世的翰墨名家,使得西安的书法艺术在中国书法史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笔。古城深厚的文脉,赋予了西安“书法名城”的美誉。”在最近召开的2013年西安市书法家协会工作会议上,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市文联副主席、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石瑞芳简要介绍了西安市正在积极创建“中国书法名城”的有关情况。

“书香长安”是这次申创“中国书法名城”的主题,据介绍,目前,西安市已成立了创建“中国书法名城”工作领导小组。西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金学锋担任组长,西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夏泽民、西安市文联党组书记李伯均担任副组长。工作组将在近来的一段时间内,陆续实施一系列举措。比如,制定《西安书法发展规划》;设立西安书法艺术发展基金,每年从财政中划拨15-20万元,用于表彰和奖励在书法理论、书法创作、书法展览及大赛、书法城创建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单位与个人等。

按照中国书法家协会的相关要求和西安市申请“书法名城”工作的整体安排,2013年6月,中国书法家协会的相关领导将赴西安市实地验收“书法名城”创建情况。

古往今来,西安始终是文人墨客、迁客逸士的聚集之地,汇集了历代各朝名家手笔,风格独特,笔力遒美,神采绝伦,百花争妍,篆、隶、草、真、行等,诸体皆备,琳琅满目,各具风采。特别是书圣王羲之、唐代书法家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李阳冰、颜真卿、柳公权、张旭、怀素等人的书法珍品更是稀世之作。宋元明清的名家,如苏轼、米芾、董其昌、林则徐等人的遗墨也颇为人们关注,他们的艺术大作不仅为世人所仰慕,亦为西安人所骄傲。

西安市书法艺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活跃着一批专门的书法团体机构,如陕西省书法家协会、西安市书法家协会、陕西于右任书法学会、西安于右任书法学会、陕西书学院、西安书学院等书法组织机构。其中在西安的中国书协会员有300余人,省书协会员有4000余人、市书协会员有1860余人。西安地区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各类大展获奖入选200余人,西安市书法家协会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书法进万家先进集体”称号,而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的书法创作、收藏、鉴定、教育等专门人才更是多不胜数。西安市书法家协会成立于1984年,经过多年的巩固和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一支组织健全并有活力和创新能力的创作队伍。近年来,西安的书法创作成果日益突出,西安市书法家协会积极组织协会会员和广大书法爱好者参加各类书法大赛,在每年举办的省展和国展中,都有西安书法作品入展获奖,据不完全统计,1984年以来,西安书法获得省级以上奖的(包括入展)达680人次;入展国展的达290人次,获全国奖的达40余人次。西安书法经过近30年的努力,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突破,逐渐形成了书体多样、形式丰富、风格各异的西安书法艺术特色。

同时,在书法研究上,西安市也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如:钟明善的《中国书法史》、安旗的《书法奇观》、王崇人的《古代长安书法》、李正峰的《书法漫谈》、茹桂的《书法十讲》、温友言的《书法导论》、郑幼生的《书法美学》、倪文东的《书法鉴赏》、还有傅嘉仪、赵熊、陈根远、陈君峰、吴振峰、吴川淮、薛军等,都发表了不少文论或出版了个人专着,对西安书法的发展和进步都产生了较大影响。

近年来,西安市先后建成了一系列专业的展览场所,主要有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陕西省美术馆、西安美术馆、华商美术馆、以及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陕西省图书馆、大唐芙蓉园、亮宝楼、西安市群众艺术馆、西安市青少年宫等多处展馆,尤其是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共有面积7600多平方米,展厅6个、展廊4个,为我市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书法文化展示、学习、交流的平台。目前,全市有专业展览场所20处,总面积约9.6万平米。书法展览场所已经辐射到全市各个角落。

为了进一步繁荣发展西安书法艺术,2012年,西安市专门为西安市书法家协会特批了专门事业编制4名,作为西安市书协专职工作人员。目前,西安市书法家协会有主席1名,副主席15名,理事97名。其中,大部分为书法专业创作人员,平均年龄50岁左右,具有创作辅导能力和活动组织能力,能很好地保证西安书法活动的组织开展。

据悉,“中国书法名城”是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于2007年在全国范围内提出的一项评选活动。“近代以来,中国艺术很多都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像美术、舞蹈、音乐、电影等,唯独书法反过来在影响西方,它是中华文化的一个标志,是国粹。确定中国书法名城,必须是在全国城市中叫得响、立得住、经得住时间考验、普遍认可的城市。”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长青此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了申创“中国书法名城”所要具备的条件。

申创书法名城要具备以下五个条件:首先,城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书法历史积淀,有书家、名家的遗存。其次,要有一支活跃在当前书坛的创作队伍,有一批活跃的创作骨干,有一定数量的中国书协会员。第三,能经常开展一些书法活动,特别是有特色的书法活动。第四,有活动场所,有阵地,有专人抓,有专项经费。第五,申报城市的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把其纳入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总体统筹考虑。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