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法 > 书协动态

陕西省书协出台主席团淘汰机制

2013年04月03日 10:32: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昨日,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召开理事会宣布开始精简机构,调整机制:将原先16个专业委员会精简至10个,并在全国书法团体组织中首次启用主席团、秘书长的领导层淘汰机制。

5种情形主席团成员将出局

昨日上午,省书协召开理事会重新修订章程,将原先创作专业委员会、学术专业委员会、篆刻专业委员会等16个专业委员会合并精简至10个,具体包括5个专业委员会和5个工作委员会。值得关注的是,陕西省书协主席周一波在会上公布了《主席团成员及秘书长班子将实施淘汰机制》细则。

新出炉的“淘汰制度”规定,有5种情形主席团成员将出局:主席团成员及秘书长班子成员有违法乱纪行为,情节严重的将解除职务;主席团成员及秘书长班子人员一年内无故不参加书协活动三次以上,个别因工作忙一年不参加一次活动的自然淘汰,解除职务;主席团成员及秘书长班子人员履职不合格者,经三分之一理事提名,由理事会罢免职务;主席团成员及秘书长班子人员自愿退出省书协的,将从提出之日起自行解除职务;此外,本届书协主席团和秘书长班子实行退二进一的补充办法,即退出两位增补一位。

此外,主席团成员的工作方向也分别作了较为细致的分工,例如于唯德、薛养贤将分管教育、培训,路毓贤、卫高潮将分管学术,邱宗康、魏杰将分管篆刻。

与会书法家为淘汰制叫好

据了解,省书协现任副主席中有部分成员还不是中国书协会员。为此,省书协副主席王蒙现场建议:若在两年之内不能迈入中国书协门槛,将自动解除书协主席团职务,周一波当即宣布将该条写入章程。

在记者的采访中,多位与会书法家为省书协出台的“主席团淘汰机制”叫好。省书协副主席、西安市书协主席石瑞芳表示:书协主席、副主席不能只是一种名分,淘汰制的启用,将会促进书协领导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在省书协副秘书长庞任隆看来,主席团淘汰制很新颖,这是一种激励制度,调动大家共同谋事、干事,鼓励书协改变工作作风。

将视角放低关注草根书法家

周一波告诉记者,省书协今后将视角投射到基层的草根书法家身上,将如期举办全省农民书法家大赛、首届农民书法作品展、中国书法寻宗、大美陕西书法大展、书法进高校等活动。此外,省书协还将在未来建立书法档案馆。针对陕西书法学术理论研究较为薄弱的现状,未来众多书法家还将共同努力,逐渐完善书法学术研究、学术批评的体系。

昨日的省书协理事会上,郑墨泉、吴振峰、刘鹏、崔宝堂等10人被推选为陕西省书协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在许多受访书法家看来,这次是省书协第一次提出“主席团淘汰制”,是制度上的创新;农民书法大展关注到农村基层书法家,将全省农民书法家吸引过来,壮大发展书法队伍;建立书法档案馆也是业内首次。陕西有很深厚的书法资源,长期以来,被丰富的旅游资源所掩盖,现在资源有望被重新发掘建设,让陕西书法界备受鼓舞。

哪6个机构被精简了

陕西省书协原有内部机构16个,这次为提高本届书协工作效率,省书协主席团研究后决定减少工作机构。据工作人员介绍,秘书处经过反复斟酌,从工作需要和便利出发,将原先的16个机构精简为10个。

据介绍,省书协原先的16个机构显得较为臃肿,分别为创作专业委员会,学术专业委员会,篆刻专业委员会,刻字专业委员会,硬笔专业委员会,发展工作委员会,展览工作委员会,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会,高校、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宣传、外联工作委员会,老年工作委员会和四个地区工作委员会。

省书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将原先工作有所重叠的创作专业委员会、老年工作委员会、四个地区工作委员会撤掉,将刻字及硬笔专业委员会合二为一。因考虑到书法教育的相关工作,还增设了一个教育专业委员会。

10位新主任全部是理事

经过昨日理事会会议决定,今后省书协将下设创作专业委员会、学术专业委员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篆刻专业委员会及刻字硬笔专业委员会5个专业委员会;此外,还有展览发展工作委员会,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高校、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和宣传外联工作委员会5个工作委员会。

记者了解到,昨日新当选的10位工作委员会主任均为省书协理事,其中不乏全国书展的获奖者及兰亭奖的获奖者,并且年龄层次普遍比较年轻。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