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资讯

“前线的眼睛”童小鹏与苏静摄影展福州开幕

2015年07月06日 14:51:1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前线的眼睛——童小鹏与苏静摄影展”3日在福州开幕。这两位闽籍战地摄影家,用镜头记录下抗战时期敌后战场、抗战生活的历史瞬间。

童小鹏与苏静,一位记录了第二次国共合作,一位在解放区开创摄影事业,后来均成为新中国摄影事业的奠基人。此次所展黑白影像题材广泛,从1937年9月平型关大战,到1937年8月黄河畔改编东渡出师抗日,再到1939年八路军115师在隰县午城、并沟歼敌;从红一军团运动会,到女兵野餐,既有战事场景,也不乏战争间隙的轻松一刻。

由童小鹏所摄的《开国大典》,是此展中唯一的彩色照片。童小鹏长子童丹宁告诉中新社记者,这也是当时一万六千多张照片里的唯一彩照,胶卷自香港购来,底片送香港冲印,“弥足珍贵”。童丹宁指着一幅1936年周恩来着飞行服立于飞机前的照片说,当时总理将往西安解决西安事变,父亲有幸同行,“从此拿起相机,记录与公众记忆有关的各个时刻。”

苏静作品《1937年9月平型关大战的我军机枪阵地》置于展厅中央,尺寸巨大,画面中三名战士手持重机枪、身背斗笠,匍匐高坡上伏击。这场战役中八路军首战告捷,歼灭日军1000多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也大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抗战热情。站在这幅照片前,苏静长子苏笑前对中新社记者说,父亲1930年在缅甸华侨小学任教时学会摄影,1932年感召回国,“那个时候国内照相只有玻璃底版,父亲走到哪里都背着几块厚厚的玻璃底版,他又负责行军侦察探路,走的路总要比别人多一点。”“童小鹏和苏静的作品构成了中国摄影史中重要的地域性线索。”展览总监、福建美术馆馆长唐明修说,穿过硝烟的镜头将个人的命运和民族历史融为一体,“从两位个案中折射出来的,正是革命斗争崇高精神和文艺创作的高贵品质。”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