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资讯

第二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近日在京终评

2014年11月14日 11:17: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0月28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nubia(努比亚)智能手机共同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教育委员会、北京摄影函授学院、nubia视界摄影俱乐部、深圳市努比亚公益基金会承办的“nubia智能手机杯”第二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在京终评。

大展评委会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表示,此次评选意义重大,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后,中国摄协举办的专门针对青年摄影人的全国性评比活动。

王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鲜明地指出了优秀作品的标准是“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作家艺术家必须引领时代风气之先,讲品位,重德行,“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全国青年摄影大展的评选要把好导向关、公平公正关和专业关。摄影评奖将引导青年人看什么,怎么看,是积极的、向上的,还是消极的、颓废的;是关注社会大的进程,推动社会的发展,做社会发展的建设者,还是只关注自己的小世界,无限放大自己的小情感。这些不仅需要专业上的引导,更重要的是思想、导向上的引导。

第二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于6月18日启动,至9月30日截稿,分主单元(包括摄影作品和多媒体作品)和手机摄影单元两大类征稿。大展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7702名青年摄影人投稿,参评人数是首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的2.7倍;参评作品11243件(共41053幅),是首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的1.9倍。参评者地域分布广阔,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含港、澳、台地区)均有参评,参评人数居前10位的为广东、北京、河南、山东、四川、陕西、浙江、江苏、黑龙江、河北。大展吸引了88位来自美、法、加、日、韩等国家的中国籍青年投送稿件。本届大展投稿者中,院校学生投稿约占30.9%,非在校生投稿约占69.1%。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顾立群担任评选监审。在本届大展主单元评选中,首次设立导师制。于德水、王征、王文澜、邓维、李楠、宋靖、张国田、郜南(多媒体导师)、段煜婷、盛希贵等资深摄影家、摄影评论家、知名策展人、高校摄影院系教授、多媒体影像专家构成的导师队伍,从主单元的5394件参评作者中,各选出1名最具潜力新人、2名最具潜力新人提名和10名优秀新人。手机摄影单元评委中国摄协副主席李舸、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深圳市中兴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里强则从该单元5849件参评作品中评出入选者18名,其中,手机摄影新锐3名,手机摄影新锐提名5名,手机摄影优秀青年10名。评委会另评出组织工作优秀单位10个。

此外,本届大展特设“nubia智能手机青年摄影师成长计划”,由3位手机摄影单元评委从主单元和手机摄影单元的所有投稿者中评出20名,努比亚公益基金会将对其进行长期培养,并与之合作。

据悉,本届大展评选结果将于近日公示,并将于12月中旬进行首展,随后进行全国巡展。“最具潜力新人”获得者将在首展开幕式后6个月内由各自导师指导完成一组作品,主办方将在媒体择优刊登,并在第三届全国青年摄影大展中作为独立单元展示。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