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资讯

《玄境》柴继承摄影展

2015年07月01日 15:47: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展览时间:2015.7.11-7.25 每日11:00-18:00

开幕酒会:2015.7.11 下午2:00-2:40

学术研讨:2015.7.17 下午4:30-5:30

展览地点:上海现代摄影艺术中心CPC/中山南一路500弄1号1106室

策展人:叶明文

摄影师:柴继承

策展人语:

照片可以担当哲学般的思考

玄,它不是明确的指向,也属于清晰的判断,具有多义性。因此,它的暗示是无穷的,意味是深长的。此所谓:言有尽而意无穷。

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老子给出的妙门,我们如何去打开这扇门,都在你的体悟之中了。用摄影的方式是否可以通向这个妙门?你从照片中看到一些莫名其妙的、突兀荒诞的、不可思议的景象,是镜头对自然的截取和组合,不落痕迹的美学建造,形成了特殊的氛围。这里面所散发的画外之音,或许有点接近妙门。

惚兮恍兮,其中有象。窈兮冥兮,其中有精。

玄境的魅力在于她能击中你内心深处的某个角落,在这个角落里的自我,别人看不清,自己也未必仔细看过,被无形之物遮蔽着。玄境用图片发问:存在的位置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理想是不是努力就可以到达的?今日的行为到底通向哪里?若大的天地是不是很难找到精神的安家之处?你所做的是权宜无奈还是真心欢喜?

在《玄境》中,柴继承所拍摄的意境,不一定是你从图片中领略到的意境;你所领略到的意境,或许会超越他拍摄的意境;我所写的意境,不一定是拍者和观者所感受的意境。这个境,因人而定,因时而定,所以,有点微妙、有点玄。

这些照片,取材于现实,它没有现实主义的信息成份,不属于风景类的审美,也不是景观中的纪实性,是将有形之物转化成无形之用,属于形而上的范畴。形而上的照片,并非建立某种新思想或新哲学,其重要意义在于照片可以担当哲学般的思考,能够产生阅读后的思辩和思考,从而引入超现实感受,如同老庄哲学中的超道德价值:精神境界。

那么,超道德价值的精神照片,是否没有了现实(道德价值)意义?儒家密切联系现实的人伦道德更容易被人理解接受,而老庄哲学注重超现实的那部分价值对现实的解脱作用,从而泰然于身外。在过去,人们批评魏晋“玄学”为空谈。阅读玄学中的老、庄、易,结合现实来看,玄学恰恰不是空谈,它是对人类经验经过提炼后的深刻洞见,问题在于百姓日用而不知,或者是因为古文语义的过度抽象,后人无法和现实形成直接联系。

《玄境》就是这样一种具备哲学思考的作品。中国哲学本身不注重逻辑,注重暗示和多义。同时用文字解决了许多难以表达的问题,例如用大而无外、小而无内来解释太极;有物混成、先天地生,老子对于天地你我未生之前,哪有“名”的概念,勉强给它一个名字叫道。玄境到底是什么样的境,哪里是文字所轻易说得准的,也同样给它一个名字:玄。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