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资讯

《世界何妨》南北极行摄影展即将开展

2015年06月02日 11:42: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6月7日,一场名为《世界何妨》的摄影展将在和义大道的1844揭幕。展览的发起者“老猪菜刀”(网名)说:“从技术上讲,这也许是最平常不过的一次摄影展,但并不妨碍借此向故去的父亲致敬。”

缘起>>>

男人之间的约定

“20岁的时候,麦克和朱莉是一对情侣,麦克曾许诺带着朱莉一起去南极。后来因为一些原因,他们分开了,各自成家。重逢的时候,两人已经进入古稀之年,彼此的老伴也已经去世。他们打算疯狂一把,去实现年轻时的承诺,于是70岁的老男人麦克开着拉风的哈雷摩托跨越了大半个国家接上了心爱的女人,一起到了南极。”

“老猪菜刀”本名朱以奇,是一个热爱旅行和摄影的70后。这个故事发生的时候,他正和这对老人在同一条去南极的船上,“当时几乎所有人都拿着长枪短炮在拍照,只有他们俩特别平静,默默地看着身边的人和风景。”他觉得奇怪,于是拿起相机,定格了这个画面。

这对老人的故事让朱以奇想起了自己对父亲的一个承诺,“父亲还在的时候,虽然卧床在家,但我每次旅游回来给他看我拍的照片,讲路上的见闻,能明显感觉到他的快乐。”于是朱以奇产生了为父亲办一个摄影展的念头,因为父亲生平最喜欢去美术馆看展览。“那时我觉得照片不够,想去了南北极积累更多的照片再办,没想到还没去北极,父亲就走了。”

朱以奇说自己的照片很烂,都是拿手机或者小数码相机拍的,只是为了记录旅途中碰到的人和事。“如果想在这场摄影展中看到什么惊世骇俗的南北极风光,那或许你会失望。冰山、企鹅、北极熊是每个人都会看到的风景,属于你的旅行的精彩之外,是旅途中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以及你与他们相遇的故事,这才是独一无二的。”

今年5月,偶然得知1844的展馆正好有档期,于是朱以奇决定重拾约定,在父亲节前夕,办一个摄影展,送给天堂的父亲。而“世界何妨”的意义,是想告诉父亲,这么多年了,已经习惯了在他的病床边分享旅途的快乐,当他离开后忽然发现,聆听的人不在了,自己走遍了全世界又能怎么样?

后续>>>

倡导“扶一把”陌生人

七天的展览,所有的道具、场地、包括现场的椅子都来自朋友的众筹,这场展览更像一场朱以奇和朋友们的跨界分享派对,一群已经成为父亲的男人们,一起向默默承受压力担负责任的老父亲们致敬。每一天的下午,朱以奇都将邀请各个行业的精英来做分享会,有作家、摄影师、商人、建筑师、旅行家、养老专家等。如何带父母去旅行?如何在黄金时间救援老人?什么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虽然每个人的分享主题各异,最终都将回到礼物和承诺的主旨。“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父母需要什么,也不曾带着父母出去旅行。对我们来说世界很小,但对老人来说,世界很大。”

分享会中一个重要的主题是“扶一把”,“现在扶不扶已经是一个社会难题,但我们换一个角度想,如果连一个比你弱小的老人都不敢扶,你还能做什么?另外,如果摔倒的人是我们的父母呢?再过20年、30年,当我们老去,摔倒的是我们自己呢?”

在网络上,朱以奇专门制作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打算和朋友分享自己的经验,另一方面,也让大家传递“扶一把”的承诺,“也许有些人觉得这是一句口号,也许当下扶一把陌生人对你来说还是很难,但如果连这种口头承诺都做不到,难题永远得不到解决。”

尽管做展览的初衷,只是源于父子间的一个承诺。但筹备过程中,朱以奇发现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而不是句号。展览结束后,朱以奇计划出一本书,暂定为《嘿老头,我们聊聊》。“我们从小到大和母亲说过很多话,子女和父亲的感情比较厚重,几乎很少会表达出来,尤其我们70后和80后。来看展的人可以写一段话或是一封信给他们的父亲,我整理后出一本书,和更多的人分享。”

《世界何妨》南北极行摄影展·献给父亲

时间:6月7日至13日每天10点至21点

地点:海曙区和义路100号1844新天地(万豪大酒店旁)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