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资讯

2015雪花纯生古建摄影大赛全国启动

2015年05月19日 11:30:1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5月18日,雪花啤酒全国启动2015年度大型品牌主题活动“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该项活动自200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6届,累计吸引了超过200万人参与,收集作品超过470万幅,成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摄影赛事之一。

本次活动由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主办, 同时还联合了腾讯、搜狐、新浪、网易、大众摄影、色影无忌、POCO、华盖创意等媒体平台及全国各区域平台共同进行作品征集。5月18日- 8月18日,广大摄影爱好者可通过活动官方网站——雪花纯生匠心营造·中国古建筑官网上传作品,也可通过合作的各个分赛区上传作品参赛,或直接邮寄摄影作品到大赛组委会。征稿结束后,雪花啤酒将组织国内外顶级专家组成的评委团对作品进行统一评选,并在9月底发布评选结果。

大赛设有“古建▪传承奖”和“匠心营造▪斗拱奖”两个分类奖项近八十个获奖名额,其中,“古建▪传承奖”旨在将现存的各类中国古建筑用影像的方式记录下来,题材不拘泥于建筑本身,更强调建筑与环境、建筑与人文之间的关系;“匠心营造▪斗拱奖”则引领参赛者将创作视角对准斗拱这一中国古建筑特有的细部结构,通过展示其艺术或技术之美,传递古建筑的细节之美,体味古人“匠心营造”的态度和情怀。

为了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普及中国古建筑知识,雪花啤酒将在征稿期间组织多场外拍活动,邀请著名古建筑专家、摄影专家参与其中,进行古建筑知识和摄影技巧的讲解,帮助参与者更好地感受古建筑的魅力,体会古人的“匠心”。

本次活动的拍摄主题将聚焦在中国古建筑独特的一种构件——斗拱。斗拱的产生和发展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作为中国古建筑的一个细部结构,在美学和结构方面别具匠心。无论从艺术或技术的角度来看,斗拱都足以象征和代表中华古典的建筑精神和气质。

正如雪花相关负责人所说:“当我们把古建筑的美,古建筑所体现的匠心精神以多种形式展现在公众面前,往往会给现代享受建筑生活的人一些不经意的启发,从而对古建筑保护、传承、发展与创新,让大家看到中国文化之本,这是古建筑摄影大赛这个活动最核心也是最主要的意义。”
 
背景资料:

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生产、经营啤酒的全国性的专业啤酒公司。总部设于中国北京。其股东是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和SABMiller。目前华润雪花啤酒在中国经营超过95家啤酒厂,旗下含雪花啤酒品牌及30多个区域品牌,共占有中国啤酒市场24%的份额。2014年华润雪花啤酒总销量达到1184.2万吨。华润雪花继2011年企业总销量突破1000万吨后,2013年雪花啤酒品牌销量达到1062万吨,成为中国首个销量突破双千万吨的啤酒企业。

据了解,雪花啤酒于2008年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开展了中国古建筑研究与传播合作项目。七年来,双方共出版古建筑科普书籍5套31册,累计销售40余万册;且由雪花斥资拍摄的《中国古建筑》纪录片在央视及多个地方电视台播出,收到了热烈反响;对于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的逐年成功举办,累计吸引了超过200万人参与,收集作品超过470万幅,成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摄影赛事之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楼庆西教授表示:“我十分庆幸企业界有华润雪花这样的有识之士,号召大家用镜头去寻找、发现古建筑之美,捕捉其中承载的前人智慧,这些对中国古建筑的影像记录,广泛详实、真切而全面,这对推动中国古建筑文化的大普及、大传承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