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资讯

静心观物——崔海鸣影像展

2015年05月18日 13:57: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策展人 :田志力
主办 :北京吾乐影像空间
展期 :2015年5月23日至7月27日
开幕 :2015年5月23日下午3时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中一街(圆玻璃亭向东)

《静心观物》

自序

人老了,腿脚有点羁绊的时候,才意识到生命的衰老。

人老了,两天前的事儿记不大清,而儿时的事儿好像就在两天前发生,才关乎生命的短暂。

人老了,好清静了,到乡下租个农民小院,独自一人过活,自在安闲,如同拉了一天重活的大牲口卸了套,在地上打几个滚那样松快舒坦。

想起这一辈子忙忙碌碌的,着急上火,无非为了口吃喝没啥意义。

想弄两句词儿和人唠叨唠叨,可又没爬格子的能耐,手上就这么点用来混饭吃的手艺,还能让我鼓捣几张影像嘚啵两句,幸也!用影像与人沟通,一个想法,一个感悟,一个见解都可以通过影像进行表现,但首先要有真情实感。同诗人作诗有感而发,无及他人,全由内心情感支使。这关系到在处理影像时能否有真实情感所依从和根据什么样的视觉标准对影像尺度分寸进行把控,致使影像没有任何虚妄,散发出真挚的情感被他人感受。

用影像与他人沟通,还要借物造境。影像被人感知和感动看似来自被摄物,实际上更多的是来自被摄物的情境和体现出的氛围,这就好比诗人作诗要有意象,文人作画要有意境。
有了意象和意境才能使人得到体验,产生想象,联想、通感和移情。

意境飘飘渺渺,看得见却摸不着,有着多义和多指向。但按我简单的话说就是“有意味的想象空间”。意境的重要性是在于停留在什么层面上与人沟通。

影像独特的美学特征和呈现时不同工艺,材质的表现魅力,时常吸引人将影像的本体作为表现对象,使人沉湎在光影、造型及形式韵律之中,尽而获得视觉上的快感和心里的愉悦,我也是时常乐在其中。

但这只能停留在视觉感官上的与人沟通,触及不到心灵,而有了深远的意境才会使影像传递出的深层含义被人感悟并思绪万千,回味无穷。

意境的构筑仍和真情实感相关,是和作者的生活状态,生活经历以及生活体验紧密相连。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和体验才会产生什么样的真情实感.借什么样的物,造什么样的境是作者生活体验的结果和感悟的自然流露。

到乡下生活至今已有几载,院里院外有几棵果树,自种点瓜菜,平时吃饱了没事,带狗站在田间地头卖呆儿。历经了大片庄稼和长在沟边坎沿的植物杂草花开花落,四季荣衰。

深秋时节,夕阳西下,太阳的余辉笼罩大地,收获后的庄稼和植物杂草早已枯萎衰败。在阵阵的秋风中瑟瑟打颤,发出的哗哗声响好似声声哀婉的幽咽,凄绝之美的景象使人感慨哀叹,哀其落花一瞬,叹之生命的无奈。

就生命而言,人与世间万物无异。各类植物杂草如同人的个体。枯萎凋零体现出的沧桑,显现出生命的轨迹。用影像说它们就似乎看见我们自己。在空灵的黑色背景里一个个凸显的生灵有着生命深刻的含义。

朵朵花开灼灼之时,舞弄身姿争芳斗艳,转眼间却人老珠黄,随风散去。

物候轮转,斗转星移,千年万载的宇宙恒常。人与物的生命只是一个瞬息。

心有静气,才会笃定。这仍和生活状态和生活体验关联。我现在生活在乡下,相比在城市安静了许多,没有了车水马龙的喧嚣和众多的人来去往,过得平淡和安静。

没事基本上每天都会在田间散步,很少能碰见几个人,宁静的像在天地间只有我一人独行。看到的是空寂的苍穹,听到的只有风声和偶尔鸟过的啼鸣。

静沐在风中,尽情地去享受这份宁静,以静济心,使心得到从没有过的沉静。

静心观物,才更能发现物美的丰富内涵,体悟到物的本原。

静心观心,才会去除心中的遮蔽回归到本真的初心。

静心之乐,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无心的莲花缓缓开放,言语道断,心行处灭。

最后我衷心感谢我身边的朋友,也感谢过去以往帮助过我的人,没有这些帮助和指教也不会有今天我的这个展览。君子之交淡如水,他们的友情我永远铭记在心。

崔海鸣于展览之际
2015.5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