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资讯

影像杂叙:巧在于心摄在于趣

2015年05月13日 10:28:2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如果说风光美景、抽象光影的拍摄更多考验的是摄影者的拍摄技巧运用以及光影角度选择,那么街拍则可以说是一种更全面要求的拍摄类型,因为街头上的风景时刻发生着变化,一旦错过某个瞬间,也许就和最精彩的画面擦身而过了。如果没有一颗巧心,没有一双巧手,恐怕很难展现出街拍的情趣来。

街拍的趣味在于不经意,不干预拍摄对象的一举一动,就要捕捉自然而然发生的一些巧合,这就是街拍的特色,街景与人物所形成的独特氛围是最关键的。当一个孩子靠墙而坐,津津有味地阅读着连环画时,殊不知她正与另一个“女孩”时空交错着,背靠背做出了相同的动作。像这样的画面捕捉难度还不算高,如果要利用来来往往的行人与背景产生“化学反应”,有时候还需要拍摄者选好角度,守株待兔。有时候,等待许久也未必能有理想的对象出现并完成满意的画面,可以说也是需要相当耐心的过程。在等待的过程中,有时会让拍摄者产生不同灵感,比如以巨大的手表为背景,如果面前走过的是老人,那么所表现的主题可以是有关岁月的流逝;如果恰好经过了一个妙龄女子,那么主题或许又变成了青春正茂;如果再换成一个蹦蹦跳跳的孩子,那么又可能是“不知愁滋味”的含义。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