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资讯

中国·杨柳青第二届国际民俗摄影大展在京启动

2015年05月08日 11:15: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5月7日,中国·杨柳青第二届国际民俗摄影大展启动仪式在京隆重举行。活动组委会宣布,此次大展将于2016年元宵节期间在杨柳青镇举办,届时将有30场展览及10场左右与摄影主题相关的民俗展演。

本次活动将在借鉴第一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突出、强化影像作品展览与民俗表演同台进行的新形式,注重立体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面貌,并在题材上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作品分量,争取使得活动精彩纷呈。

来自摄影界、文化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及在京2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出席启动仪式,中国摄影家协会领导及天津西青区领导共同出席了活动。

本次大展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酝酿举办的,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文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号召文化工作者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引导社会公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这次大展将在丰富性、群众性、国际性上做文章,同时体现学术性、专业性,接地气,有生气,重点展示我国优秀民俗摄影的成果,把大展打造成摄影人纪录和展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优美厚重的人文景观,宣传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谐生活的情景的一次盛会。

大展组委会自2015年5月1日—10月31日期间向国内外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征集摄影作品,最后,评出记录和艺术摄影作品各60幅(组),共120幅。作为大展的一部分。

大展组委会自2015年5月1日—10月31日期间向国内外摄影团体、摄影家征集主题摄影展览作品30场,每场30幅。

大展组委会将组织10场左右与摄影主题相关的民俗展演。

杨柳青是千年古镇,以民风淳朴、风光秀丽、商业繁荣、文化昌盛闻名天下。自金代建镇至今,杨柳青木板年画的灿烂、石家大院的辉煌、商帮赶大营的沧桑,历史文化遗存的古朴、文人墨客的吟唱,使这里的民俗文化呈现出独有的厚重和迷人的魅力。与上一届一样,本次大展在此举办,看中的是正是这里的“天时地利”: 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完善的的展厅和戏曲舞台,节日的人气。本次大展将摄影展览与民俗表演、传统戏剧等艺术形式相结合,读者在欣赏静止画面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活的画面,还可以通过手中的相机或手机记录画面。这种将摄影艺术多元、生动和立体同时展示的形式,是摄影展览的一种创新。

影像记录历史。摄影与时代合拍,摄影与百姓和律,摄影贴近草根。通过这次民俗摄影大展,就是要通过展示民俗摄影的成果,弘扬传统文化,促进现代文明。我们相信,杨柳青得天独厚的民俗文化,会吸引无数的摄影人前来相聚,前来拍摄,前来宣传。

本次摄影大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天津市西青区政协共同主办,中国摄影出版社、天津市西青区文联、天津市西青区文广局、天津市西青区旅游局、天津市西青区新闻中心、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人民政府和杨柳青摄影家协会承办。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