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资讯

2015全国摄影工作会议广东召开

2015年04月28日 14:44:1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4月21日、22日,一年一度的全国摄影工作会议在位于粤湘赣三省交界的广东省仁化县召开。本次会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中国摄影家协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摄影工作会议,来自各团体会员的70余位代表积极参与、汇聚一堂,交流摄影工作,共商发展大计。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协主席、分党组书记王瑶,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程扬,中国摄协顾问张宇,副主席李伟坤,韶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柳琛子,韶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晓林、市文联主席刘照丁,仁化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锋,仁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区毅明,以及广东省、韶关市和仁化县各级领导,中国摄协各部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仁化周边地区文联、摄协的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主持。

李前光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是在摄影界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布置任务,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共同谋划、推进中国摄协工作和摄影事业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他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对中国摄协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二是要学以致用,结合工作职能和重点,把握规律、合理谋划,努力提高摄影艺术的质量和摄协工作的水平。三是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着力突破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推动摄影事业的与时俱进和科学发展。

王瑶代表中国摄协作工作报告。她全面回顾总结了中国摄协2014年所做的工作,以及各团体会员单位围绕中心工作,开拓进取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对中国摄协的改革发展和2015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做了部署。在新的一年里,摄影界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精神,继续组织“中国梦”、“中国精神”摄影主题活动;积极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组织摄影展览展示活动;对外通过评选“传播中国故事”的外国摄影家、举办“中国摄影家眼中的世界”系列展览等活动,进一步树立中国形象;组织策划“一带一路”主题摄影活动、“中国故事”系列丛书等。中国摄协还将以迎接成立60周年为契机,以组织系列理论研讨会为抓手培养评论队伍,提高摄影理论评论水平,推出新人新作;加强服务摄影工作者和维护广大摄影人合法权益,创新服务手段和联络方式,不断提高有效覆盖和团结引导能力;广泛开展“为民、惠民、乐民”摄影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媒体出版改革工作,组建摄影传媒集团;推动中国摄影史的编撰以及协会信息化建设,等等。

刘锋、程扬分别代表会议主办地仁化县和广东省文联致辞,对来自全国各地和各行业的代表表示欢迎。王瑶代表中国摄协授予仁化县“中国摄影创作基地”牌匾。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郭小宁,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周润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摄影家协会办公室主任孙国福,中国电力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吴力代表团体会员作大会发言,和与会代表一起分享摄影成果,交流工作经验。共有57家中国摄协团体会员提交的书面交流材料被主办单位汇集成册,以便相互学习提升。

与会代表还就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中国摄协2015年的重点工作,就《中国摄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中国摄影家协会冠名支持团体会员举办公益摄影文化活动管理办法》和《关于在会员系统中评选表彰“争先创优”先进单位和个人的意见》等三个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分组讨论。

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对中国摄协的会员发展、协会建设等各项工作,特别是筹备中国摄协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等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工作报告对于2014年度的总结很全面、有亮点;对2015年的工作任务要求很明确,尤其是在团结全国摄影人,形成合力推动摄影事业大发展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

王瑶在进行大会总结时指出:“我们正面临一个摄影事业全面繁荣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关系我国摄影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

4月21日晚,中国摄协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还就业界普遍关心的问题,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工作通报和交流。

4月22日,主办方还组织代表们创作采风,并在会议期间举行了文化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