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资讯

周震美术摄影展昨开展

2015年04月22日 10:42: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鄞江桥“上影”拍摄《难忘的战斗》的场景、爱中竹编的劳动画面,栎社农民篮球队的风采……这些上个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珍贵历史画面出自拍遍鄞州山山水水、各行各业的老新闻工作者周震之手。昨天,“时代的印迹———周震美术摄影展”在李元摄影艺术馆举行。

尽管创作者已辞世24年,但还是有不少周震的同事、学生、朋友和亲属来到展览现场,观看他的作品,缅怀这位鄞州摄影事业开创者的功绩。

周震从1956年起,先后在《鄞县报》、《宁波报》、宁波市展览馆、宁波市文化馆、鄞县文化馆从事美术编辑和展览工作。1983年起在宁波日报社工作并任摄影美术部副主任。作为建国后鄞州的第一代摄影家,几十年间,留下了3750张珍贵的老照片,其中绝大部分成为上个世纪鄞州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作为一名画家,1952年起,周震开始漫画和连环画创作,作品风格独特,体现了当时鲜明的时代特色。

昨天展览现场的观众中有许多是周震的学生和弟子。他们回忆起这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工作者和老报人淡泊名利、甘当人梯,培养了鄞州大批摄影美术人才的事迹;回忆起他无论到农村还是进工厂,相机、速写本从不离手的敬业情怀。

本次活动由中共鄞州区委宣传部、鄞州区档案局和鄞州区文联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