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 > 摄影资讯

新疆主题摄影展魅力无限

2015年02月04日 10:40: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新疆的美是无法言说的,直入云霄的冰峰,一望无际的草原,辽阔苍凉的沙漠,蜿蜒曲折的河流……在一张张摄影作品里,它们的美得到了最好的诠释。近日,“大美新疆”群众摄影优秀作品北疆巡展、“魅力新疆”摄影艺术作品全国行汇报展相继举行,吸引了很多观众前去观看,在感受新疆之美的同时,一些文化工作者还深切感受到展览对基层文化建设产生的积极作用。

“大美新疆”让新疆人更爱家乡

“大美新疆”群众摄影优秀作品北疆巡展由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文化馆主办,自2014年7月21日起,共收到全疆各地摄影作品350余幅,被专家评委评选出的23幅获奖作品和110幅优秀作品,在此次北疆巡展中惊艳亮相,博州、塔城、克拉玛依等地的观众一看到这些作品,就被家乡之美所震撼,纷纷拿起相机、手机翻拍这些作品,要把这美好的画面留存下来。

博州文化馆馆长马飞说:“"大美新疆"群众摄影优秀作品在博州文化馆展出,4天里,参观的人数达3000人次,很多人都感动于作品中的自然风光、民俗民风等内容,向我们建议,这样好的群众文化活动应该多搞一些。”

以新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为主题的摄影展,不仅仅是一场展览。通过参观,观者从中收获的精神陶冶,从中提升的对美的鉴赏力更为重要。博州书画院院长那森观看了展览后认为其特别能促进文化工作者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比如他就翻拍了一些好的摄影作品,作为今后创作画作的素材。 “魅力新疆”引来摄影家和游客

“魅力新疆”摄影艺术作品全国行汇报展,由乌鲁木齐市文联主办,乌鲁木齐市美术馆和乌鲁木齐市摄影家协会承办,对基层文化建设更是大有助益。该展是乌鲁木齐市文联的品牌展览,已经举办过四届,自2010年起,一届届代表着新疆魅力的摄影作品展就开始在全国巡展,先后走过了黑龙江、山东、浙江、江苏、河北、陕西等全国一半省份。

据乌鲁木齐市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介绍,这个展览从2010年“埋下种子”,到如今已经“开花结果”。记得在2013年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很多人都对展览中的摄影作品印象深刻,一时间,江苏、陕西、内蒙古等地的博物馆、美术馆纷纷邀请他们前去开办这个展览。

从“魅力新疆”摄影艺术作品全国行汇报展中,疆外观众不仅可以看到新疆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还能通过一些特定作品,感受到现代化、多元化的新疆。比如从表现新疆各族人民笑脸,表现新疆现代集体婚礼、现代化城建的摄影作品中,一些不了解新疆的人放下了偏见,产生了一种对新疆前所未有的向往。刘元说,在“魅力新疆”摄影艺术作品展展出的历程中,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只要是展览到过的省份,来年,从该省出发来新疆的摄影家和游客一定会成倍增长。

2015年,刘元也做好了“魅力新疆”摄影艺术作品全国行汇报展下一步的发展计划。现在,他正在为第五届“魅力新疆”摄影艺术作品展组稿、筛选作品,十年内,他计划将这一新疆主题的摄影展推向全国顶尖位置,并与自治区旅游部门合作,既实现以展览促进旅游的经济效益,又实现以展览提升基层文化建设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