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贴士

辨别名人书画技巧

2015年04月08日 10:34: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一、看书写方式

比如民国时期,书写方式和书写习惯就和现在的很不一样。当时人的书写方式依然延续清代私塾的习惯。而从清代科举制度过来的他们,在书法上都是练就一身童子功的,因为他们一开始写字用的就是传统的毛笔,现代人很难能有他们的功底。比如现在一些新仿民国或者清代的书法、扇面和对联,从书写习惯、行笔的速度和转折的位置来看,都是很不一样的。

二、结合作者看

比如孙中山、黄兴、周作人、鲁迅,这些人的书法和他们的性格都很像。比如孙中山的“天下为公”和“博爱”写得很大气很厚重,一看就是伟人范儿。而仿品很可能会写得抠抠唆唆,小家子气。

三、看纸张

这个比较复杂,因为民国时期的纸张离现在也有100年了,当时有日本纸,也有国产纸,鉴定起来难度比较大。虽然民国纸张没有明清纸张好分辨,但从纸张的年代上,还是多少可以分辨出来的,因为纸张也是有年份的。有些人会将保存下来的老纸张来个“老纸新写”。但找一张当时的老纸,用现在的墨写上去的东西,和当时老纸老墨写就的真品,感觉还是不一样的。因为新仿的墨是“吃”不进纸里去的,它跟七八十年前墨和纸结合的那种状态的区别,专业人士是比较容易分辨出来的。

四、警惕赝品

一些高仿的东西也许很难分辨,但有些低劣的仿品,一看就是假的。比较好仿的,还有启功的书法,但能仿出神气的很少。具体到鉴别方法,又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一些诸如《如何鉴定齐白石》之类的书,其实都没什么用,脱离开书还是不会看。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