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贴士

鉴定字画误区

2015年04月08日 10:31:4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鉴定字画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对广大投资者和收藏者而言,只有自己多看、多学、多比较,练就一双好眼力,其他人的意见只能作为参考,这样才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一、鉴定字画专家总是正确的

在艺术市场上,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不少字画有鉴定专家的题跋,有的甚至会写上×××真迹,一般而言,鉴定专家见多识广、经验丰富,在字画圈内享有较高的声誉,他们鉴定的结果往往能作为投资者和收藏者的参考。可是,专家的鉴定也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准确,偶尔走眼也会有,最典型的当推20世纪90年代中期杭州市张大千《仿石涛山水》一案,由于南北两位鉴定家的意见相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进而使这场官司从杭州打到北京,类似情况在市场上并不少见。因此,在鉴定字画中不要盲目迷信专家。

二、弟子鉴定老师作品最权威

在学习字画中,中国历来有师带徒的传统。由于弟子长时间跟着老师学,对老师作品的风格、笔法、用印、题款等非常熟悉,有的弟子作品还非常酷似老师的风格,所以,在画坛上有的弟子会声称××作品的鉴定他最权威。同样,在市场上,有的买家如果对作品的真伪自己吃不准时,他们往往会寻找该名家的弟子来会诊。以笔者之见,弟子尽管对老师的创作十分了解和熟悉,他也最有发言权,但是,字画鉴定有它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特别是鉴定字画主要靠的是经验,而经验又很难保证鉴定百分之百准确。其鉴定走眼也在所难免。目前,市场上弟子看走眼的事例可以说屡见不鲜。

三、儿子鉴定父亲、妻子鉴定丈夫的作品最为可靠

时下,市场上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对已故画家作品的判断投资者和收藏者说真,画家的儿子和妻子说假。在一般人看来,儿子和妻子与画家朝夕相处,自然对父亲和丈夫最了解,但是,这并不能说儿子和妻子的鉴定千真万确。前不久,笔者从一媒体上获知,有一藏家将几张启功的书法作品给启功看,让启功辨别一下谁是真的,结果启功先生看了很久,很难辨出真伪来,最后,启功非常幽默地说,字写得差的是我写的,写得好的是假的。由此可以看出,字画鉴定不要说是儿子和妻子,即使画家本人有时恐怕也难以判断,这一点务必请投资者和收藏者注意。

四、不会绘画的人不能鉴定字画

在有的人看来,鉴定字画一定要会绘画和书法,如果不会就不能搞鉴定,这也是一大误区。纵观中国藏界,非画家搞鉴定和收藏的人不在少数,且不少是很有成就的,特别是一些字画商人,他们尽管不会绘画和书法,但是,他们常年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在字画圈内字画商的眼力最好。因为他们做字画的买卖,靠的就是眼力,如果在鉴定上打眼,其后果不堪设想。若是以巨资吃进一件鹰品,恐怕就会大伤元气或关门倒闭。生意场上的残酷性迫使他们勤学苦练自己的眼力。值得一提的是,字画市场上的造假也在不断地变着花样,让投资者和收藏者受骗上当,对此,字画商们往往会与时俱进,这一点恐怕是其他人难以企及的。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