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贴士

鉴定字画的方法

2015年04月08日 10:31: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书画的涵义和画的分类是我们鉴别古字画时遇到的第一关。不懂得书画的涵义和画的分类,也就无从鉴别。为了扫清这一障碍,还得要懂得这方面的常识。否则字画的优劣无法确定,价格的高低将无准绳,欣赏时也会失掉依据。无法直截了当地告诉读者哪件是真迹、哪件是赝品。字画鉴定的基本方法是比较。只有不断比较,在比较中提高鉴赏力,那么赝品自然也就在犀烛镜悬下无处遁形了。

中外古今,书画赝品是令收藏家们头痛的难题。如何鉴定真伪,已成为世界艺术品领域的一个难题。2009年10月12日至14日,由文化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和首都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艺术品科学鉴定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全部代表都一致表示支持科技手段进入书画鉴定领域。说到科技鉴定与传统经验鉴定的关系,专家们都认为在发展科技鉴定手段的同时,一定要结合传统经验鉴定。对于书画作品,材质相对简单,而承载的文化信息又很丰富,就更需要我们了解相关的历史、科技、文化、民俗等知识。而这些精神层面的依据,科技鉴定并不能判断。走科技检测与经验鉴定相结合的道路,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