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贴士

艺术流派之金陵画派

2015年01月06日 10:49: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金陵画派:由傅抱石、钱松喦、亚明、宋文治、魏紫熙等老一辈艺术家创立,又称新金陵画派,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是新中国画坛最具影响力的绘画流派之一。在形成初期与形成过程中,写生是他们最有力的方法,变闭门造车为户外写生,从观念上创新,特别是组织团体写生,用画笔描绘时代的变迁,超越了画家的个人行为,将画家的思想引入歌颂新时代、新风貌、新气象的状态中去;再由写生活动产生新趣味、新意境、新构图、新笔墨、新色彩,主观的意识与客观的风景由写生而结合成统一体,由写生开始,一个新画派的基本形态就出现了。傅抱石,一生勤奋,作品很多,价值很高,是金陵画派领军人物,其创作的《杜甫诗意图》在2009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中以5300万港元成交。亚明是当代杰出画家,“新金陵画派”的领袖人物之一,创作了《江山万里图》、《黄山烟云》等传世之作;改革开放以来,“新金陵画派”的传人不断涌现,喻继高、范保文、卢星堂、华拓、叶维、朱葵、盖茂森、贺成、赵文元等,是当今中国画坛颇具实力的著名画家,他们风格各异、富有新意的艺术成果,代表了当今“新金陵画派”传人的秉承实力和艺术水平。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