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贴士

艺术流派之松江派

2015年01月06日 10:48: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松江派:亦称“松江画派”,中国画流派之一。晚明松江府(今属上海市)治下三个山水画派的总称,一是以赵左为首的,称“苏松画派”;二是以沈士充为首的,称“云间画派”;三是以顾正谊及其子侄辈为代表,称“华亭画派”。其中,“苏松派”和“云间派”都来源于宋旭,赵左和宋懋晋同师宋旭,沈士充师宋懋晋,兼师赵左。这些画家除宋旭外,都是松江府人,风格互相影响,故称“松江派”。此派活动地区虽然都在松江,但实际上是吴派的延续,将文人画的创作推向高峰,其实际领军人物为董其昌。由于受到“山水画分宗说”的影响,此派极为突现其南宋风貌,以温润、娴雅、含蓄、重视笔墨情趣,享誉画坛。明唐志契云,“苏州画论理、松江画论笔”(《绘事微言》)。松江派发展高峰之时,取代了吴门派,在明末清初的画坛被视为正宗。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