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贴士

艺术流派之岭南派

2015年01月06日 10:48:0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岭南派:亦称“岭南画派”,中国画流派之一。开创岭南(广东地处五岭之南)一带画风的是明代著名画家林良,其擅画花果、翎毛,着色浅淡,备见精巧,常以水墨为烟波出没,凫雁唼喋之态,清淡有致。其水墨禽鸟、树石笔法放纵简括,遒劲飞动,类似草书,墨色灵活,并继承了南宋院体画派,后另开写意之一派,为明代院体花鸟画的代表,也是近代岭南画派的先驱者。宗其法者有高俨、陈瑞,继起者有黎简、李魁等。清乾隆年间,有苏六朋、苏长春等人善画人物,清末有居巢、居廉兄弟学恽寿平,善画花鸟、虫鱼。近现代有高剑父、高奇峰及陈树人等,早年均学习居廉技法。高氏兄弟及陈氏三人,曾留学日本,进修画艺,引进西洋画技法,作品题材多写中国南方风情,在运用中国画传统技法的基础上,融合日本南画和西洋画法,注重写生,创造了色彩鲜艳明亮、水分淋漓饱满、晕染柔和匀净的画风。尤其是富有地方色彩的新中国岭南画派,因其汲取中西绘画之长,融文人画和工匠画于一体,故又称“折中派”、“新国画派”。高氏兄弟及陈树人被称为“岭南三杰”,对广州地区的绘画影响很大,关山月、赵少昂、黎雄才、杨善深(当代岭南四大家)等均属岭南画派的传承人。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