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贴士

色彩透视之空气感的应用

2014年12月10日 16:55: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色彩透视中的空气感是透过色彩的明度、纯度以及色相的细微变化,获得了如空气般的质感,通过质感营造画面的整体氛围,使主体景物之后形成了一定的视觉空间与遐想空间。

徐熙,五代南唐画家,江苏南京人。“《图画见闻志》载:他以高雅自任,厌恶那种奢侈颓靡的生活。善画江湖汀花水鸟、虫鱼蔬果。所作花木,粗笔浓呈,略施杂彩,使笔迹不隐,素有“落举花”之称。”他擅长扑捉山野乡村中的野异之物,悉心观察,寓物于其中,极畜生活气息。据《宜和画谱》记载:“今之画花者,往往以色晕演而成,独徐熙落墨以写其枝叶蕊粤,然后傅色”。谢稚柳先生在《徐熙落墨兼论雪竹图》一文中论及徐熙“落墨”为:“所谓‘落墨’,是把枝、叶、蕊、芬的正反凹凸,先用里笔连勾带染的全部把它描绘了出来,然后在某些部分略略的加一些色彩。”这与黄荃以华丽色彩著称的画法截然不同,逐形成了“徐黄异体”。

徐熙的《雪竹图》(传为徐熙作品)描绘的是江南雪后的枯木竹石,展现了不畏严寒的风姿。徐熙借用了山水画中的笔墨技法,钩擦披染并用,同时根据不同的物象采用不同的笔墨技法,富于变化。勾皴与晕染,粗笔与细笔相结合。形成了放中有收、收中有放,收放自如颇具变化的风格。采用多种技法并不是单纯的表现笔墨情趣,而是为了更为完善的刻画物象的结构特征,例如:竹叶以细笔勾勒,展现其轻薄挺拔以及坚硬锋利的质地,竹节用墨皱擦,结构清晰,峻挺有力,竹节圆润颇具立体感。坡石以浓浈深技不同的墨色反复烘衬,突出其坚硬的质感。塑造枯石的阴阳向背。徐熙一改以往工笔花鸟画在背景上单色平涂的处理方式,而是借鉴了山水画对于环境空间的渲染手法,通过不同色相、明度、纯度的有机结台,使物象后形成了盈盈卓卓的空气感从而获得了一定的视觉空间效果.空间透视感、层欢罄加强。

陈之佛.浙江人,原名绍本,号雪翁,早年曾留学日本专攻图案设计。陈先生本着对民族艺术的由衷热爱,深入研究并挖掘传统工笔花鸟画的精髓所在,从中探索工笔花鸟画传承下来的脉络,以及历代工笔花乌画家独特的风格。陈先生无不感叹工笔花鸟画这一画科的独特魅力,从而坚定了他对于工笔花鸟画重振的决心。甫振并不是重复,陈先生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借鉴了西方绘画体系中的透视、色彩知识,使其作品呈现H{兼融中西,同时叉体现时代特征的独特风貌。陈之佛在《就花鸟画的构图和设色来谈形式美》一文中论述了由于色彩使用不当而造成工笔画拈、火、俗、主辅不分、深浅模糊、平淡无味等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法。例如:“什么叫做俗?俗的原因,大半也足由于对比处理不当所致,不研究色彩本身的纯度,任意配合,往往产生恶俗的色调。如浓艳的色彩,处理不当时更为显著,要艳而不俗,就必颓减低色彩的饱和度,特别是用重色时尤应注意。”从中可以颁略到陈先生已将色彩学理论巧妙地融入到工笔画的创作中,使其为我所用。

《月雁》描绘傍晚时分的膊胧夜色,圆月倒映在水中的景象。迷朦的夜色与水雾减弱了皎洁的月光,通过若隐若现、朦胧的色彩处理手法,依稀能分辨出月亮的轮廓,即拉大了空间关系,又平添了令人遐想的空间,提升意境的表现。两只鸿雁向画面深处展翅飞翔,同样深化了纵深空间。画中一改以往通过前景物象的描绘柬传达情感的传统模式,而是更为有效的利用剩余空间来渲染主要物象所处的空间环境。通过背景深八而有效的处理,使得画面层次丰富,借助物与景的交融提升画面的整体氟围,使情感的传达更为饱满、更具说服力。《月雁》这幅作品通过深沉静穆、朴实无华的设色带给观者幽静、苍茫的感受,将观者引入如诗一般的情景之中。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