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贴士

色彩透视在现代工笔花鸟画中的应用(前文)

2014年12月10日 10:58: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工笔花鸟画是中国文化的宝贵财富,继承、发展与创新是必经之路。继承是对传统文化辅华的延续,发展是对民族文化的弘扬,而创新则是对时代气息的追求。

中国工笔花鸟画是一种传承文化,经过历代工笔画家不断继承、发展与创新,形成了具有意境之美、和合之美、自然之美的风格,更具体的有虚实之美、有无之美、刚柔之美、朦胧之美、含蓄之美、飞动之美、和谐之美等。

中国工笔花鸟画有其自身的显著特点,选取的题材是大自然中与人类最为亲近、最能给人带来美感与亲切感的花草鸟虫。其情美的线描艺术,明丽的设色技法,工整秀丽的画面效果是显著的外在特征。而由薄到厚的多层渲染点得的厚重感更是饱含着画家的心血,寄托着画家的情思。对绘画物象的深入观察、位置的合理经营、意向色彩的使用,使得画面极具气韵,生动自然,画外有圈。

色彩在工笔花鸟画的创作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在古代,中国画以“丹青”命名,便足以看出色彩对于中国画的重要性。谢赫在《古画品录》中提出完整的绘画六法论,其中第四法便是“随类赋彩”即绘画时要按客观物体的固有颜色去赋彩。在唐、宋之际,中国工笔画得到迅猛发展,色彩的重要性也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艺术当随时代,历史上大部分的绘画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的见证,是时代的哲学、文化、审美的反映。工笔画发展到今天,也是多少代人在总结前人成果的基础上,不断继承、发展与创新的结果。当代人自然也不会例外。由于诸多历史原因,使得宋代以后的文人水墨画骤然兴起,这期间工笔画虽没有断流,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已不是绘画的主流,这便导致对色彩研究的相对滞后,以现代色彩学观点来看,水墨画的“墨分五色”只是对色彩明度变化的研究与使用。而对于工笔画来说,色彩所占比重很大,对意境、情感的表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有创新意识的当代工笔画家以色彩作为突破口,利用色彩透视对工笔花鸟画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来加强中国传统绘画中意境的表现力,视觉冲击力,使画面更具有时代气息和震撼人心的感染力。

通过对色彩透视在工笔花鸟画中应用的解读,对传统文化的精髓的深度挖掘,对现代脉搏的把握,对外来文化借鉴方法的分析,对中西方文化融合途径的探讨等,来寻找继承、发展与创新的规律。这样可以从中学习,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开阔思路,并可以对未来的创新进行规划。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