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贴士

年画存放需注意“四防”

2010年01月25日 09:53: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年画存放的保护方法基本和其他书画类的藏品相同,主要从防虫蛀、强光照射、尘土空气污染以及控制适中的温度和湿度等几方面注意保护。

1.防虫蛀。传统的方法是用冰片、樟脑等物驱虫杀虫。现在大型收藏机构一般采用大型熏蒸房熏蒸杀虫。其方法是,使用环氧乙烷和二氧化碳混合气体(3份环氧乙烷:7份二氧化碳)48小时饱和熏蒸。如果是小批量,则用厚度为12C的PE膜袋,内置樟脑和硅胶、脱氧剂,抽成真空,密封10至20天。每立方米硅胶、樟脑、脱氧剂的用量分别为100克、10克、50克,按此配量可取得较好的杀虫效果。

2.防强光。光线是致使纸张变质的重要因素,藏品储藏室的照明需严格控制好光源照明强度,尤其要避免阳光直射,因为阳光含多种波长不同的辐射能,阳光直接照射在纸上,纤维发生氧化反应,对字画破坏力极大。

3.防尘垢。环境污染对书画的损害非常大,尤其在城市里,汽车尾气和工业污染使空气中的酸碱含量较高,有害气体和细小尘埃悬浮于空中,日久天长沉积在画面上,会侵蚀画面。一般说,一月除尘一次为佳,根据季节变化可适当延长或缩短周期。可用电吹风的自然风挡,将出风口与画面成30度角,保持10~15厘米的距离,从右向左清扫;或将吸尘器开到低风挡,配以软毛刷清扫,在清扫过程中用吸尘器将尘埃吸走(使用此法要特别注意吸嘴与画面的距离以及吸力的大小,以免误伤作品),也可用鸡毛掸轻轻清扫画面。切不可用抹布一类物品擦拭画面,因为在擦拭的过程中,细小灰尘会进入纸张纹理,造成更大的损害。

4.防高温潮湿。书画最适宜的保存温度为14~18℃,最合适的相对湿度为50%~60%,这样的条件不利于微生物、霉菌的生长和繁殖,因此要保存于通风干湿度适中的场所。控制湿度主要用干燥剂变色硅胶或无水氯化钙,控制温度则可用空调调节室内温度。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