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贴士

收藏家的几点书画收藏和投资经验

2009年11月30日 14:10: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四、有创新意识、有个性的作品。艺术贵在创新,齐白石说过的:“似我者亡”就是这个意思。但有些创新是通过一些特殊技巧或故意制作一些符号区别他人,一旦被人识破也就毫无价值了。比如,曾流行一时的油水分离法、撒盐法、揉纸法、拓印法还有什么极少主义等五花八门的主义,都如昙花一现,早已悄无声息。所以,对于有创新意识的充满个性的作品,要鉴别它是刻意做作、靠小技巧、靠御用的理论家故弄玄虚的解说来哗众取宠,还是符合作者的经历、气质自然流露出来的。

五、逼真、肖似、繁缛、细腻的作品。当地位、名气、小技俩都不足以成为尺度的时候,人们自然会选择技术含量高、制作难度大的作品。但是,那些照着照片或名画“死抠”的油画,那些批量临摹、拷贝、近似流水作业的中国工笔画,还有依仗熟能生巧,内容苍白、题材单一的所谓“葡萄王”、“牡丹王”之类的小写意画,充其量算是手工艺品,决然与艺术无关。有艺术价值的作品应该是技术含量和思想内涵高度统一的。仔细研究一下西方古典写实油画和中国经典的工笔画,您的鉴赏、甄别能力会有很大提高。

以上列举了这么多收藏者在选购美术作品时的误区,可能会使一些初涉收藏领域者产生困惑和畏惧。其实,只要平时注意学习美术史论,多看画册、展览,先使自己成为一个有艺术修养、热爱艺术的人,本着保护文化、弘扬文化、支持文化事业、扶助艺术家的心态,出于陶冶情操、提高品味的目的而购买的美术作品,十有八九是保值、增值的,而急功近利、投机跟风大多是要吃亏的。

初涉美术作品投资的企业和个人,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自己真爱的作品。在自己有了一定的艺术修养以后,看到一幅美术作品,无论是意境还是技法都发自内心的喜欢,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仿佛心灵得到净化,那么,这幅作品肯定有打动你的地方,同时,也一定能打动别人,自然具有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在确保不是赝品、不是临制品,且价格合理的情况下,买下它吧。有这样的作品陪伴自己,时时品味、观赏,滋养心性,不要说保值、增值,就是作为文化消费也值得。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