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周臣

2009年10月29日 08:34: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周臣,字舜卿,号东村,吴(今苏州)人,生年不详,卒于明世宗嘉靖14年(即1535年)。周臣是明代中期的着名职业画家。他生活在成化至嘉靖年间。擅长画人物和山水,画法严整工细。他有两个学生特别着名,一个唐寅,另一个仇英,唐寅、仇英青出于蓝,风格上极为接近,但当时名气已超过老师。
  周臣山水师承陈暹。曾刻苦临摹李成、郭熙、李唐、马远等作品,其主要取法于李唐派系。画山石坚凝,章法严谨,用笔纯熟。曾与戴进并驱,则互有所长。人物画也非常出色,古貌奇姿,绵密萧散,各极意态。南京博物院收藏的周臣代表作《柴门送别图》,描绘一文人携琴访友后,主客分别时依依不舍的情景,明月早已挂在高空,船工也已在船头熟睡,直至客人快要上船了,他还未酲来,说明主客送别时间之长,友谊之深,这其中也融含周臣画体的“院体画”与“文人画”的相融之处。
  周臣被人们称为非院派的“院派”画家。他也是个丰产画家,流传下来的作品也不少,仅上海博物馆收藏《春山游踪图》等大幅作品7幅,小扇页14幅,故宫博物院收藏《春山游骑图》《春泉山隐图》等,济南博物馆收有《访友图》,及台湾、国外大博物馆内也收藏一些作品。周臣这些流存至今的作品件件结构精整,幅幅见功力,下笔不苟。  
艺术特色   
   擅画山水、人物。风格清新,唐寅、仇英曾从其学画。
  画山水师陈暹(1405-1496),於宋人摹李、郭、马、夏,用笔纯熟,所谓行家意胜耳。若与戴进(1388-1462)并驱,则互有所长,未知其果孰先也。亦是院体中一高手。兼工人物,古貌奇姿,绵密萧散,各极意态。初臣以画法授唐寅(1470-1523),及寅以画名,或嬾於酬应,乃请臣代作,非具眼莫辨也。嘉靖十四年(1535)作长江万里图卷。

200941684635572.jpg
周臣 《春泉小隐图》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