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丁云鹏

2009年10月28日 16:21: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丁云鹏(1547-1628),字南羽,号圣华居士。休宁(今属安徽)人。明代隆庆、天启年间画家、绘墨模名手。擅画人物、佛像、山水等。曾为名墨工程君房、方于鲁画墨模,并供奉内廷十余年。董其昌赠以“毫生馆”印章。

着名画家,他能诗书,擅绘画,白描、人物、山水、花卉、佛像、墨模无不精工。 丁云鹏出生在行医世家。其父丁瓒(号点白),是嘉靖进士,以医术而闻名,兼工书画。父亲的业余爱好,给丁云鹏影响很大,使他对绘画产生浓厚兴趣,逐步走上了职业画家的道路,闻名遐迩。 在丁云鹏一生的绘画作品中,以人物画为多,也最着称。他精研释道人物,得法吴道子;白描师自李龙眠,丝发之间,而眉睫 …… 

艺术特色

其人物画早年画风工整秀雅 ,晚年沉着古朴 。 山水师法宋元诸家,初以隽秀为工,后趋于古拙。 亦能为书籍作插图,对徽州版画颇有影响。

2009415151429111.jpg
丁云鹏 《白描罗汉图》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