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陈淳

2009年10月28日 16:56:5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陈淳(1438-1544),字道复,以字行,别号复甫,号白阳山人,长洲(今江苏苏州)人。天才俊发,凡经学、古学、词章、书法、竺、画无不精妙。少年作画,初学元人精工,中年斟酌米、高之间。图绘一枝墨花,用笔潇洒利落;衬以湖石,用飞白笔法,略施淡墨渲染。用浓墨双勾写出,笔力颈爽,是陈淳中年的杰作。在画史上,陈淳与徐渭是并提的,他们的水墨写意花卉对以后的花鸟画的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在绘画史上,陈淳与徐渭并称为“白阳、青藤”,陈淳的绘画当属文人隽雅一路的,即“白阳”一派画家。陈淳后名道复,更字复父,号白阳山人。长洲(今 江苏吴县)人。生于1482年,卒于1544年。陈淳自幼饱 学,对于经学、古文、词章、书法,诗、画,都有相当造诣。曾尝游文征明门下,文征明曾笑着对他说:“吾道复举业师耳,渠书、画自有门径,非吾徒也。”,后为文征明弟子。中年以后,笔墨放纵,诗文书画均有明 显个性,自立门户。陈淳少年作画以元人为法,深受水墨写意的影响。他的写生画,一花半叶,淡墨欹毫,自有疏斜历乱之致。他的有些作品,所画质朴,可以看出受沈周画法的影响, 从他现存作品中即可见风格和用笔,既能放得开,又能收得住。他绘山水,效法米友仁、高克恭,水墨淋漓,颇得氤氲之气。他的泼墨之功,往往见于画烟云之中。
  传世画迹有《竹石菊花图》《葵石图》等。《葵石图》,纵68.6厘米,横33.8厘米。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这是一幅水墨花卉图,画中描绘了一片与奇石相伴的花草及一棵挺立盛开的蜀葵。作者采用大写意手法,笔墨放纵。画的右上端有两句诗:“碧叶垂清露,金英侧晓风,”道出画中景物的形态。此图看去很是潇洒,运笔似乎也很随便。但细察会觉得十分讲究,如画湖石是用侧锋扁笔连拖带擦而成的,造成飞白效果。花瓣以淡墨勾染,花蕊点以浓墨,而围绕花蕊的几片叶子则以浓墨,显得很厚重,造成花色轻淡、花瓣轻而薄的感觉。画面上角空白则补以草书题款,起到活跃画面的作用。  
艺术特色   
   曾学画于文征明,后不拘师法。又法米芾、黄公望、王蒙。其山水较文征明疏放。他在文氏门下,声誉最高,主工山水。学米友仁而笔迹放纵。尤擅水墨写意花鸟,开明代写意花鸟画新格局。笔墨简洁精练,风格疏爽,追求闲适宁静的意趣。他在水墨的表现上,能掌握生纸性能,使墨与水分开,从而产生前所未有的种种微妙变化。明清以来画家,尤其在花鸟画方面,受他的影响很深。他与徐渭齐名,人称“青藤、白阳”。

2009415161022500.jpg
《葵石图》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