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徐渭

2009年10月28日 16:16: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作品行情 

流传作品较多,故宫博物院就存有多幅重要代表作。如《墨葡萄图》,以独出心材的表现手法,自右上写葡萄一枝,藤条纷披错落,向下低垂。状物不拘形似, 葡萄珠的晶莹透彻之感,显得淋漓酣畅。《山水人物花卉》技法全面,表现出徐渭纵 横奔放的才华,把写意推向又一高峰,明代许多名家中,能如徐渭于绘事兼各科,挥洒自如,情景交融的,屈指可数。晚年所作《墨花》九段卷,每段画旁都题以诗句。成诗书画于一体,达到了交辉相映的艺术高度。

上海博物馆存有徐渭行书、草书、花鸟、水墨等20多幅作品。国内各大博物馆及国外也存有徐渭多幅作品。

徐渭一生不幸,坎坷不平,这与当时社会环境有关。他平素生活狂放,对权势不妩媚。当官的来求画,连一个字也难以得到。在当世凡前来求画者,须值徐渭经济匮乏时,这时若有上门求画者投以金帛,顷刻即能得之。若赶在他囊中未缺钱,那么你就是给的再多,也难得一画。 由于徐渭在画史中地位较高,当今收藏家都比较看重他的作品,1989年纽约佳士得拍卖的一幅《鸡冠花》立轴达到5.5万美元,以后卖的一幅精品曾突破30万美元,但几幅真假难定的作品则价格不高。

2009415112420186.jpg
《墨花》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