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解缙

2015年06月08日 11:06:2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解缙,1369年生,1415年逝世 ,江西吉水(今江西吉水)人。明代书家。字大绅,一字缙绅,号春雨。洪武进士,官至翰林学士。自幼颖悟绝人,其文雅劲奇古,诗豪放羊瞻,书小楷精绝,行、草皆佳。狂草名一时,然纵荡无法。明吴宽《匏翁家藏集》称:“永乐时,人多能书,当以学士解公为首,下笔圆滑纯熟。”所书小楷《黄庭》,全摹临右军,笔婉丽端雅。”著有《文毅集》、《春雨杂述》等。于书法屡有论述。墨迹有《自书诗卷》、《书唐人诗》等。《自书诗卷》,章草,纸本墨迹。纵34.5厘米,横470.8厘米,藏故宫博物院。此卷是在永乐八年(1410)解缙被贬官后,于南京寓居处信笔而成。整个作品中锋用笔,圆转纯熟,行笔迅急,气势奔放,犹如泉涌,一泄到底,极富于抒情和表现。从整个作品来看,他的书法以“二王”为基础,流露出《圣教序》的韵味,书体草中有行,行中有草,线条流畅,体势舒展,显得很坦荡。笔画粗细不一,曲折多变。有时笔画颠狂翻腾,错综复杂,特别是竖画的纵笔,毫不迟缓,一蹴而就。尤其到了卷尾“付于有识者自辨之”几个字,狂放不羁,气势升华到了极致,很像《自叙帖》的笔意,显得很浪漫。这件佳作,是作者长期艺术追求和长期实践经验的结晶。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