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丰坊

2015年06月05日 10:34:4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丰坊,鄞县(今浙江宁波)人。生卒年不详。明代书家。亦名道生,字存礼,又字人翁。号南禺外史,嘉靖二年(1523)进士,出为南京吏部考功主事。书学渊博。所作书,善用枯笔,腕力强劲,但风韵稍乏,时詹景风评其书:“五体并能,诸家自魏晋以及国朝,靡不兼通,规矩尽从手出。盖工于执笔者也。故其书大有腕力,特神韵稍不足。”尤擅草书,亦工篆刻,善画山水。晚痺而跌,株连臂,于书不无少妨。著有《书诀》、《古书世学》、《春秋世学》、《诗说》等。传世书迹较多,有《唐人诗屏》、《谦斋记卷》、《秣陵七歌册》、《唐诗长卷》等。《谦斋记》,丰坊书于嘉靖二十七年(1548)。纸本墨迹。行书。竖28.2厘米。日本京都妙智院藏。从此作品中可看出,无论是笔意,还是结字,皆出自黄庭坚,但取法自然,神韵淳厚。细察此作品时,不难发现除习学黄庭坚外,还有自家特色,体现了作者在学黄时只取其意,而不是亦步亦趋的追摹。他笔下的线条厚重,但不呆滞。运笔以慢、稳、重相结合,收锋峻爽,利落大方,从而加强了作品明快的节奏感。丰坊极注重作品的行气,此作品行与行之间互相照应,行间距离十分和谐,留有适当的空间,利于点画舒展,给人以开阔的美感。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