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第11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展上海揭幕

2009年10月30日 09:16:5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展,于2009年10月23日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帷幕。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钱景林;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上海市侨办主任崔明华;上海市文广局副局长刘文国;上海市文联党组副书记迟志刚;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画院院长何家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美协主席、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施大畏;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安远远;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李荣海;中国书法家协长副秘书长戴志祺等众多来自主办、承办方的嘉宾和全国各地的中国画家及美术爱好者齐聚上海,享受一次全国最高水平的中国画盛宴。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60华诞,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于今年已举办到11届。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集中展示了五年间全国美术创作的成果,是全国美术界的一次大检阅。本届全国美展中国画展区从全国各省、直辖市包括海外选送的1019件作品中评选出入选作品516件,其中国中国画提名奖作品90件。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分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水彩、粉画、漆画、陶艺、艺术设计、动漫、综合、港澳台10个展区,各展区分别评选出的获奖提名作品将于年底集中在北京举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奖作品展。自2009年8月28日首展雕塑展开幕以来,展览先后在各展区盛大开幕并掀起高潮。而此次的中国画展区的揭幕,标示着10个展区的展览全部圆满举行。

自第十届全国美展以来的五年,中国画画坛异彩纷呈,其成果有目共睹,接连涌现出许多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这些作品无论在思想内涵及艺术表现方面都比以往有明显的拓展和提高,显示出当代中国画由传统走向现代的勃勃生机和充盈活力。五年来,有关中国画创作势态和发展趋向的理论研究也十分活跃。美术理论界对当代中国画的现状和走向颇为关注,见诸报刊的讨论,涉及中国画的美学传统、人文精神、笔墨语言和当代形态等重要课题。活跃的学术,对强化艺术创造意识,增进艺术家的人文修养,繁荣当代画坛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当代中国振兴和崛起的时代精神,丰富多彩的社会现实生活,为中国画艺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与创造资源。

此次展览的入选作品在相当程度上体现了五年来中国画领域的创作成绩、总体水准和发展态势,是中国画近五年发展过程中的又一浪潮的丰收硕果。贴近时代,关注民生,尊崇自然,以高水准而且多样化的艺术作品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这是中国画家应当承担的社会职责。此次展览展示的五百余件新作,呈现出人物、山水、花鸟各门类齐头并进,水墨、色彩、工笔、写意、疏体、密体诸手法各擅胜场的多样化格局,承载着众多中国画家充沛的创作热情。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潮里,中国画葳蕤长青,一派欣欣向荣。而新人辈出,充分展现出各自的创造才华与艺术个性,弘扬中国文化精神的主流。这样的兴盛繁茂势态,确实令人振奋。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