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在大理颁发

2009年10月19日 10:19: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8月5日,作为第八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的核心内容——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晚会在云南大理举行,共有53位摄影人获中国摄影金像奖。其中,陈复礼、徐肖冰、吕厚民、陈昌谦、简庆福、侯波、陈勃、袁毅平获得终身成就奖;乔天富等15人、线云强等12人、王敬民等3人分别获纪录类、艺术类和商业类创作奖;藏策等9人获得理论评论奖、周朝荣等3人获得图片编辑奖、陈小波等3人获得图书奖。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以及云南省、中国摄协有关领导晏友琼、陈勋儒、李前光、郑明、刘明、尹欣等出席晚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晚会上,获奖摄影人代表分批走上舞台,在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中接过金像奖奖杯,并激动地向人们展示。这些平时总在用镜头展示其他人和事物,却很少将自己的影像留在其中的“幕后英雄”,这次终于走到了台前,并成为了“明星”。当吕厚民、简庆福、侯波、陈勃、袁毅平5位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上台时,现场几千名观众全体起立,用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敬,场面令人动容。侯波还带来了她的经典摄影作品《开国大典》,向新中国60华诞献礼,中国摄协将这幅作品赠送给了大理州。刘媛媛、陈思思、孙楠等以及众多当地演员分别表演了精彩的歌曲、舞蹈和杂技节目。整场晚会由云南电视台现场直播,让更多的人分享中国摄影的荣耀与辉煌。

据悉,本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申报人数达322人,创历史最高纪录。此外,本届金像奖各子项在评选方面都呈现出新的特点:终身成就奖由以往个人申报改由中国摄协主席团推荐,名额也由3名增加到8名;对创作奖申报者的作品数量要求增加一倍,大幅提高了申报门槛;理论评论奖的获得者不仅数量众多、水平较高,而且覆盖面更加宽广;图片编辑奖的评选结果则体现了这个新兴行业与国际接轨、与时俱进的趋势;获得图书奖的几位摄影人的策划出版经验,也值得摄影人思考与借鉴。总体来看,中国摄影金像奖强调摄影人的综合素质,“评人”的宗旨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