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法门寺稀世珍品首世界巡展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11:00: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包括佛指真身舍利在内的千余件佛教稀世珍品与众多世界佛文化艺术品,在被联合国评定为“世界第九大奇迹”的中国法门寺举办的首届佛文化艺术展上首次亮相,吸引了20多万海内外游客。据悉,这批稀世珍品随后将在国内外巡回展出。9月29日至10月30日,佛教圣地法门寺在合十舍利塔举办首届佛文化艺术展。首届佛文化艺术节以“和韵”为主题,荟萃了千余件中国佛文化艺术领域顶级水准的砖雕、绘画、琉璃、瓷器、唐卡等珍品,分别在法门寺地宫珍宝艺术展,首次面世的法门寺舍利真身宝塔砖雕艺术、琉璃艺术家杨惠姗20年琉璃佛像展和佛教陶瓷艺术展等主题展会中展出。这些包括“香云宝炉”、柴窑粉青浮雕描金象耳炉等礼器在内的最具代表性、最能体现佛教文化特色的古今艺术珍品,大部分是首次在中国内地展出。游客们除了参观和瞻拜佛指舍利外,还享受了一道难得的佛文化艺术盛宴。

据介绍,中国法门寺首届佛文化艺术展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陕西省佛教协会、法门寺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等主办。本次佛文化艺术展成功举办后,将进行世界巡展,从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始,经欧洲、中东、东南亚,最后回到北京,旨在弘扬佛文化,加强世界宗教文化交流,向世界展现中国佛文化的魅力,着力将“千载佛家圣地,万世人文经典”法门寺打造成世界佛文化中心。“法门寺文化景区作为国际级宗教文化旅游经济圈,不仅形成了西安旅游的新格局,更是激活了陕西旅游的大商圈。”据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兵介绍说,“通过大型佛教活动和事件吸引全世界佛教信众只是法门寺‘大文化’布局的一部分,有影响、高规格的系列佛文化活动还将逐步推出。”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