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私人电影收藏博物馆下月开馆 崔永元成疯狂淘宝人

吕子/文
2009年10月20日 10:57: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一位央视主持人每到一地游览的地方不是当地的名胜古迹,而是旧货市场甚至废品收购站,他的目的只是想淘到一本自己喜欢的电影“小人书”或者海报。他就是崔永元,下个月,属于他的私人电影传奇博物馆将在北京怀柔开馆。届时,他将自己多收藏多年的“战利品”公之于众,当然展品绝不仅仅是小人书和海报……

收藏经历

大学迷上收藏 起初只是想查电影演员

“小时候也不知道什么是收藏,没有这个概念也没有这个实力,买本小人书都困难。好在,我七八岁买的小人书到现在也没有丢。”小崔说,真正懂得收藏是从上大学开始的。当时,崔永元是在查阅电影资料时,翻阅一下当年的小人书,想看看那部影片都是哪位演员主演的。这时候,他开始觉得电影连环画有用了。于是,他开始有意识地收集电影小人书。“我收藏的电影连环画全国最多。”小崔说这话时透着一股子得意。可是,他说他当初开始收集电影连环画的时候,很多人都对此不屑,因为没有人认为那一张一张电影照片连在一起的小人书是艺术。

工作开始疯狂 出差抽空直奔旧货市场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据小崔透露,收藏连环画的人也有一个圈子,全国收集连环画的人大约有30万人。在这个庞大的圈子中,收集电影连环画的人不足2万人,而目前已经收集到3000本的小崔无论数量还是种类堪称圈中之最。“小时候花钱买,上大学时有意收集,工作以后就开始疯狂了。”从1985年开始,小崔进入中央电视台当了一名记者,有机会到各地去采访。小崔出差,不像别人抽空逛逛当地的风光景点,而他去的地方却是旧货市场、废品收购站。“只要采访完了,我一定要往这些地方跑。不夸张地说,全国各地的旧货市场在哪儿我都知道。”

逐渐掌握门道 越喜欢越要装作不在意

干啥吆喝啥,跟其他行业一样,时间长了小崔收集也掌握了很多圈儿里的“门道”:“收藏这玩意儿也挺有意思,你不能让他知道你来干什么,尤其是不能让对方知道你喜欢什么,因为那样这个物件儿就会特别贵。”做《电影传奇》多年,崔永元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人一定以为会有人主动向小崔免费“献宝”,可他却遇到了相反的境遇。“我一开始还没在意,后来慢慢觉得人家认识你不是啥好事儿,因为认识你就意味着很贵,本来很便宜的东西会卖你很高的价格。”不过,小崔想了一个聪明的主意,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有几位朋友陪着自己去“看货”,看好之后离开,然后让那几位朋友替自己去买,“这样就便宜多了,有时候会便宜近四分之三的价格。”

收藏门类扩大 海报放映机放满三间屋

除了电影小人书,电影海报、电影摄影机、放映机同样也是小崔疯狂涉猎的东西。“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日本海报一直到现在的作品,我还没有完全清点,但至少有几千张。”对于这些很难保存的海报,小崔买到这些“宝贝儿”之后,几乎每一张都精心地镶上镜框,以至于数千个镜框占据了小崔家里整整一个房间,最大的一幅是黑泽明的电影海报。此外,小崔收藏的电影放映机就有140多台,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从大到小,从当年手摇式的一直到现在国产的最新型的“松花江5565”几乎应有尽有。多年来,小崔在电影收藏方面花费了三十多万元,他收集到的宝贝足足占据了他家中的三个屋子。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