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院 > 业界动态

“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亮相布鲁塞尔

2009年10月20日 09:10: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经过3年多筹备的“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10月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隆重开幕,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和比利时王室成员、比利时首相范龙佩以及参众两院议长等中比两国高层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2005年6月,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访华,在与胡锦涛主席会谈时提出邀请中国作为“主题国”参加2009年10月至2010年2月在比利时举办的“欧罗巴利亚艺术节”。胡主席对此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同意,由此确定了“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的举办。

此次的“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是继中法文化年之后我国在欧洲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文化活动,本届的艺术家将从今年10月8日一直持续到明年的2月14日,这也是“欧罗巴利亚艺术节”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届。

 

本届艺术节围绕“古老的中国、当代的中国、多彩的中国、中国与世界”四大主题展开,共有约500场活动,其中包括50个展览和50余个涉及表演艺术、文学和电影等领域的活动。共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19个省市自治区的58家博物馆、图书馆、考古机构、公共和民间文化机构以及1000余名艺术家参加,其中也包括来自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文化机构和艺术家。整个艺术节覆盖了比利时全国各大城市最主要的展演场馆,并辐射到德国、法国、荷兰、卢森堡和芬兰等其他欧洲国家。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担任本次“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中方总策展人。由中国美术馆承办及参与策划的《再序兰亭——中国书法大展》、《事物状态——中比当代艺术交流》、《镜花水月——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展》、《中国皮影木偶艺术展》、《中国新年——中国美术馆藏民间美术精品展》、《鲁迅 麦绥莱勒与中国先锋派艺术》、《艺术之旅——中国公共艺术展》七个展览将从艺术的角度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