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院 > 业界动态

“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中国书法的故事从兰亭开始

2009年10月21日 09:02: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走进比利时皇家美术馆的“再序兰亭——中国书法大展”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兰亭的巨幅照片,照片中兰亭立于茂林修竹之中,清流溪畔。凝望照片,使人仿佛进入了东晋着名书法家王羲之挥毫于兰亭的那个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一觞一咏、畅叙幽情的境界。

“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中方总策展人、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谈到布展思路时告诉记者:“向欧洲公众介绍书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书法是文字的艺术,书写的艺术,因此,我们想从王羲之的《兰亭序》入手向西方人讲述中国书法的故事,这样会有助于他们对中国书法的理解。”

“再序兰亭——中国书法大展”将于14日在布鲁塞尔开幕,这次展览是首次在欧洲展示中国书法从古典到当代的发展历程。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等提供的中国古今书法珍品,使中国书法的精华得以完美地呈现给欧洲公众,显示出极高的文化与学术价值。

此次展览一方面以时间顺序系统地呈现中国书法的起源、成熟与完善,传统书法在历代的丰富与发展,以及当代书法在传承基础上的演变与创新;另一方面,展览还分七个主题从社会文化角度重点展示和探讨书法与传统、书法与政治、书法与宗教、书法与文化、书法与绘画、书法与线条、书法与观念诸方面的文化关联。

在谈到主题设置时,范迪安说,之所以这样安排,是为了让西方人更好地了解中国书法和中国文化,即使一些观众看不懂中国书法,他们也可以通过一系列主题理解中国书法何以如此重要,何以能够延续传承,并且成为中国文化的重要代表。

比方策展人、巴黎索邦大学东方语言学院讲师科乃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书法是中国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与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活动密不可分,与宗教、文化、政治、哲学和绘画等联系紧密。对于欧洲观众来说,不一定非要懂得中文,才能欣赏中国书法,这就像听音乐会,听众不一定非要懂得音律,才能欣赏音乐一样。这次展览以《兰亭序》的故事开始,按七个主题布展,这既有助于欧洲观众了解中国书法,也有助于他们了解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

“再序兰亭——中国书法大展” 是“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期间四大重要展览之一,这一展览将持续3个多月,于2010年1月31日闭幕。另外三个展览分别为“中国古代帝王珍宝展”、“事物状态”和“丝绸之路”。为期4个月的“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10月8日在布鲁塞尔拉开帷幕,通过在比利时及其周边国家的一些城市组织的50个展览和涉及表演艺术、文学、电影等领域的约450场活动,将古老中国的悠久灿烂文化和当代中国生机勃勃的艺术创作展现给欧洲的观众。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