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院 > 业界动态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 配套体系待完善

2009年10月20日 09:07: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下称《规划》)。 在新华社受权播发的《规划》全文中,包括国家财政投入等扶植政策的“市场化”成为最大特点,不过,一些地方省市负责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的官员表示,落实起来还是有点难度。
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 《规划》全文近6000字,包括“加快文化产业振兴的重要性紧迫性”、“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和“保障条件”等五部分。
“与以往的扶持政策相比,这次的力度是最大的,很多政策措施中,明确了投入、扶持等具体方式和内容。”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比如:在“降低准入门槛”层面,《规定》要求“落实国家关于非公有资本、外资进入文化产业的有关规定”,逐步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 与此同时,政府要加大投入。《规定》要求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通过贷款贴息、项目补贴、补充资本金等方式,支持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建设,支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及跨区域整合,支持国有控股文化企业股份制改造,支持文化领域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支持大宗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出口。大幅增加中央财政“扶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文化体制改革专项资金规模。
在金融支持层面,《规定》要求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倡导鼓励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大力开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企业“走出去”的贷款担保业务品种。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入主板、创业板上市融资,鼓励已上市文化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式进行并购和重组,迅速做大做强。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企业债券。 g&H0Pjm “其实,这些政策与文化体制改革是相辅相成的,文化体制改革的核心就是‘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文化市场为主体’,‘转企改制’重要的是文化事业单位的人愿意改革,这不仅要靠政府投入,更为重要的是文化产业的发展要给他们信心。某种层面上说,文化体制改革是否成功是文化产业真正振兴的关键。”魏鹏举表示。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