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院 > 业界动态

开发民间艺术 弘扬鹿乡文化

2009年10月21日 09:11:0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日前,由东丰县作家协会主席刘丰年担任主编的《中国民间故事全书·吉林东丰卷》,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全国公开发行。该书共收入东丰民间文学作品210篇。其中,传说95篇,故事81篇,笑话14篇。
东丰县是全国着名的"梅花鹿之乡"和"农民画之乡"。其中,人工饲养梅花鹿已有200多年历史,首开人工饲养梅花鹿之先河,以梅花鹿传说、养殖为主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另外,民间绘画、剪纸、葫芦画等,在国内都很有名气。为了开发保护这些民间艺术,大力弘扬鹿乡文化,东丰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文件中充分肯定了全县民间艺人的作用和民间艺术功能,确定了大力发展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项目的任务和目标,极大地激发了民间艺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75岁的民间徽雕艺人王秉正先生先后参加了"吉林关东热闹节"、"河南郑州绝技艺博会"、"山西太原艺博会"、广交会等全国才艺展示。2005年8月,他被省文化厅授予"吉林民间(徽雕)艺术家"称号。已故书法家徐仁智先生的书法作品《勒石》存世于河南郑州的"黄河碑林"、辽宁铁岭的"中国观音阁碑林"、山东潍坊的"国际艺术碑林大观园"和湖北鄂州的"元级碑林"。72岁的杨树有先生自1963年以来,在吉林、辽宁、黑龙江美术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和杭州西泠印社出版年画80余件。67岁的吴强稼以鹿乡人物和历史为素材,创作出版了《解方将军传奇》、《皇家鹿苑传奇》等5部长篇小说。三合乡的"刘家唢呐班"、南屯基镇的"关家唢呐班"在中央电视台和吉林电视台、浙江电视台都有过精彩演出。还有东丰镇苗胜村农民佟涵于2004年开始创办东丰葫芦画,以多变的手法和技巧加工、生产工艺葫芦,远销海内外。在全县还有剪纸、绘画、微刻、根雕、舞蹈、纺织、泥塑、儿童画等多个艺术活动组织。
另外,由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东丰农民画》册已在深圳印制完成,也将于近日发行。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