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院 > 业界动态

辽宁省中山画院架起海峡两岸艺术交流桥梁

2014年10月16日 13:39: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文化艺术是民族的血脉,也是精神与心灵的血脉,海峡两岸因此血脉开启并拓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随着了解的加深,文化与艺术的互动也愈加深厚与默契,为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提供了正能量。 9月26日至10月1日,北国风情进台湾文化艺术交流展于台北邮政博物馆隆重举行。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为本次交流展题字。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吴伯雄、郝龙斌、洪秀柱等分别发来题词和贺电。这项文化盛事会聚两岸50位知名书画家、100幅作品,特别是深具艺术影响力的著名画家宋雨桂、冯大中先生的作品参展,为本次展览增添了光彩。辽报传媒·丹青北国行作为此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唯一受邀随团媒体,全程报道此次盛会。

此次交流展由民革辽宁省委策划组织,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民革中央画院、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中华两岸四地交流协会、国际当代艺术全国联合总会主办;辽宁省中山画院承办。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两岸交流。辽宁参展作品以“北国风情”为创作主题,笔墨与意境并重。

9月26日上午10时,画展正式启幕。两岸各界书画艺术爱好者、贤达之士200余人共襄盛举。开幕式由李景烨携手台湾嘉宾共同主持。辽宁省中山画院理事长孙天柱在致辞中说:“‘美’通过书画作品化为意蕴、涵蓄心田,美的芬芳在两岸弥漫开来,润泽心灵。中华文字、绘画、诗歌代表了人类文明的独特脉系。愿本次交流带给与会同仁和朋友对人生的思考。‘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时逢纪念孔子诞辰2565年之时,我们惊喜地看到,先人们历久弥新的精神思想,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今天依然带给当代人重要启示。中华之文化精湛盖世,我同仁之努力定会再铸辉煌。 ”

辽宁省中山画院院长姜立在致辞中谈道:“辽宁的书画作品饱含着书画家对中国北方文化艺术的眷恋之情,深浸着他们对生活积极向上的追求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海峡两岸一家亲,同宗共祖脉相连。美丽富饶的宝岛台湾有着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将时尚与古朴完美融合。热忱欢迎台湾艺术家及各界朋友到辽宁观光、旅游、办展,以此推动文化艺术交流更加深入地开展,促进海峡两岸更加广泛地交流,为当代中华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中华两岸四地交流协会暨国际当代艺术全国联合总会会长林文昌在致辞中盛赞两岸一家亲,文化艺术是兴国大政之一,两岸艺术交流是强项,要不断推进。

艺术是历史与时代的语言,是人们思想感情和精神需求的表达。辽宁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资源,书画艺术独具光彩。宋雨桂先生山水画作《富春江畔》、冯大中先生写意虎画《月光如水》展现了丰厚的艺术内涵,受到广泛赞誉。姜立的油画《马首》被马英九欣赏并收藏;其《北国风情》、《正月》以雪景入画,画面层次分明,辽阔苍茫中以静动人,展现了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引人入胜,吸引了众多台湾观众的目光。

下午,两岸画家笔会正式举行。大家充满热情,纷纷挥毫泼墨。由辽宁省中山画院副院长陈学良主笔,两岸十几位画家共同绘就的 《丹青秋韵两岸情》山水长卷凸显北国雄浑劲健、大气磅礴的画风与北国风光奇峻、旖旎的风貌。台湾画家则展现细腻含柔、春风扑面、山清水秀的独有画风。长卷巧妙合体,中华意、两岸情尽在丹青翰墨中,为宝岛台湾观众送上了一场文化艺术盛宴,带来了美的享受。

原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的国画 《竹报平安》见笔墨功力;辽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易霓的国画《再见北方》意匠经营,寓意巧妙;沈阳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张鹏油画《核伙村宅》、《留醉山翁》色彩层叠,别具诗意;大连市美协副主席韩高禄的油画《北方·帽儿山》色彩意境动人,充分表现北方山水。女画家王兰芝的工笔虎画《下山虎》、《冬训》令人眼前一亮,辽宁山水孕育了画虎名家冯大中,如今又出巾帼英雄,值得欣喜。青年画家何凤丽的工笔人物,以现代手法表现东北民俗与文化风韵,别具特色;辽东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尹传荣教授的工笔重彩画表现冰雪主题,色彩意境颇具匠心、融化中的冰雪有鱼在欢快游动。静中有动,充满灵性。杜彩秋具拙味与笔道之美的园林山水、路宽独具意味的骆驼,白文贵的油画、国画各具特色,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与驻足品赏。来自台湾的书法家臧贵义的作品深得传统精髓、端庄大气;画家言湘菱的工笔人物功底深厚,蔡丰名、刘鉴、李厚文等宝岛艺术家各展风采。

两岸人才辈出,笔墨技法推陈出新。有笔法工致、纯朴、墨色苍阔者;有造型别致充满生命者;有格调新颖,意境优美者;有山川秀丽笔意奔放、独辟蹊径、风貌新颖者,令人耳目一新。 “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展”是传统思想与时代气息碰撞的新表现形式,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前景广阔。

9月27日,北国风情台湾文化交流展的另一项主体活动——海峡两岸国学教育论坛,于孔子2565诞辰前日隆重举行。辽宁国学教授张红星作了《海峡两岸国学教育鸟瞰》报告,概述了两岸学者通过学校、图书馆、电台等媒介弘扬国学的努力和各领域的交流。台中大学刘莹教授介绍了宝岛学者继承传统文化的成绩。中华两岸四地交流协会百余名会员出席,此次海峡两岸国学教育论坛得到了高度评价。

9月29日,辽宁省书画家至台湾书法家侯庆铨家中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当场举行书法笔会,建立了友好的感情。

文化是国家强盛的重要软实力,中华复兴需要依靠文化的支撑。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融合两岸同胞感情的根,是全球华人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此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成为桥梁和纽带,增进亲情,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感和中华民族凝聚力。

北国风情进台湾文化艺术交流展参展画家名单

宋雨桂 冯大中 姜 立 陈学良徐坚良 张 鹏 赵 澍 于巨川王兰芝 王 伟 尹传荣 白文贵边宏伟 李善荣 李洪全 李 辉李 霖 孙绍翠 迟学龄 刘 莹刘秀英 杜彩秋 何凤丽 杨剑秋张 纯 范显慧 胡海艺 赵景辉徐雪村 袁治国 黄大胜 黄振英路 宽 韩高禄 梁文夫 穆英明谭舒岚

两岸画家共同绘就《丹青秋韵两岸情》。北国风情进台湾文化艺术交流展开幕式。

李景烨携手台湾嘉宾主持开幕式。辽宁省中山画院理事长孙天柱致辞。辽宁省中山画院院长姜立教授接受丹青北国行记者采访。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