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院 > 业界动态

27位本土艺术家签约画院

2014年10月08日 10:09:39  来源:27位本土艺术家签约画院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为期两年的深圳画院本土签约画家创作活动圆满完成,近日,第二期27位深圳本土优秀艺术家完成签约,未来两年,他们将作为深圳画院的签约画家,参加到深圳画院的专业创作中来。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签约画家制度实施两年,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打造深圳美术的“国家队”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圳历史应由深圳人书写

五年一届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评选结果近日揭晓,深圳军团取得前所未有好成绩,共有54件作品入选,其中17件作品出自深圳画院在职和签约艺术家之手,约占全市入选作品的三分之一,深圳画院执行院长徐章表示,这说明首次实施的签约艺术家制度是成功的,签约艺术家制度使得画院真正成为凝聚深圳美术队伍的力量。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9月26日,深圳画院第二次与院外艺术家签约,除了与目前的25位签约艺术家续约之外,还新增两位签约艺术家张龙新、许丹斌,他们都是最近两年创作活跃的艺术家。

对于推出两年的签约艺术家制度,深圳艺术界一片叫好之声。版画家应天齐表示:“深圳的文化界始终呈现出仰望他人之状,却忽略了自己的存在。也就应了那句话: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深圳画院试图改变这种状态,自2012年开始努力将深圳自己的画家聚集在一起,这一举措深得画者民心。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我感到了责任,因为深圳的文化历史本该由深圳人书写。一个地域的文化生成, 应当用自己的力量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生长、繁荣而代代传承。”

艺术家不再是散兵游勇

深受好评的签约艺术家制度开始于2012年。作为深圳美术创作研究的核心机构,为了给深圳精英美术人才搭建创作、交流、展示平台,深圳画院于2012年9月推出了签约艺术家制度,与首批深圳本土23位具有突出艺术成就、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且在深圳国、油、版、雕四个艺术门类中发挥代表作用的艺术家进行了签约,首次签约时间为两年。在这两年时间里,签约艺术家可以和画院在职画家共同享受画院的艺术资源,他们和画院画家一起外出采风,一起参与画院课题研究,还可以通过画院的平台进行展览交流。

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画院签约艺术家制度的推出,结束了深圳艺术家散兵游勇的状态,将深圳的美术精英集结起来,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让更多的体制外画家享受到深圳的美术资源。画院不再仅仅服务于几个在职画家,而是为全深圳的艺术人才提供服务。两年来,画院多次组织签约艺术家外出采风写生,前往山东、福建、香港、惠州等地进行创作,并组织画家赴香港、山东等地参观展览、考察艺术空间,学习交流。画院还把签约艺术家纳入画院院展范畴,使得画院院展真正成为深圳美术集体亮相的舞台,并在展览之前,召开由在职和签约艺术家参加的作品看稿交流会,对“深圳画院2013年院展”作品初稿进行现场观摩、交流点评,提高作品参展质量。

而在此次送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之前,画院特别召开了创作会议,邀请曾多次担任全国美展评委的董小明院长和曾担任全国版画展评委的应天齐,为艺术家们介绍评审和创作经历,为艺术家创作提供有益借鉴。今年3月,签约画家潘喜良、邹明在画院举办了写生作品展和艺术沙龙活动,拉开了“深圳画院艺术家创作展系列”的序幕;此后“迷墙—应天齐艺术展”、“水彩四象—陈希旦、曹剑新、张小纲、方晓龙作品展”等签约艺术家展览相继在画院举行,据了解,该系列展览将作为画院常设项目一直延续下去。

推出特聘研究员

经过两年的试验,签约艺术家制度初步取得成果,其对深圳美术创作起到的推动作用正在逐步显现。由在职艺术家和签约艺术家组成的这支创作队伍在近几年的国内展览中频频崭露头角。在2013年文化部举办的“第十届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中,深圳入选作品14件,占广东省入选作品的半壁江山,其中画院在职和签约艺术家作品又占全市入选作品的三分之二。在2014年7月“国庆65周年广东省美展”中,画院18位在职和签约画家的作品获“优秀奖”或入选展览,在近期举办的“中国梦·深圳情—深圳市优秀美术作品展”中,画院32位在职和签约画家的作品全部入选。尤其是在美术界的最高展事“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13位艺术家的17件作品入选,更是令业界对画院的这支创作队伍刮目相看。

据了解,由于人员编制有限,目前深圳画院只有七八位专职画家,而在现有的条件下,很难在体制内增加编制,签约艺术家制度的推出极大地缓解了深圳画院创作力量不足的问题。两年来的实践表明,签约制度的推出,迅速扩大了画院的专业队伍、提高了画院的整体水平、有效激活画院创作、研究工作机制,让更多画院之外的艺术家享受到画院的艺术资源,并共同参与到画院学术课题的创作研究当中,以“养项目代替养人头”的方式较好解决了画院专业力量不足等问题。

鉴于签约艺术家制度取得的成功,目前画院正准备进一步推出特聘研究员制度,主要对象是从事视觉艺术理论研究的国内外专业人士。这一制度将鼓励更多的院外研究人员参与到画院的学术课题研究中来,增强画院的学术力量。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