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院 > 业界动态

怡嘉宜尔书画院顾问张蒲生美术作品汇报展举办

2014年09月11日 15:55:11  来源:天津日报

张蒲生执教54周年从艺62周年美术作品汇报展将于9月16日上午在天津美院展览馆开幕。

张蒲生,1960年毕业于西安美院,后分配到天津美院工作至今。长期兼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教学副院长、中国书画报社社长等职。曾被文化部聘为全国艺术学科第四批学位授予权评审委员,第六届全国美展评选委员,为著名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的花鸟画作品,贴近生活,别有意境,深受书画爱好者喜爱。此次汇报展,展出了其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绘画作品100余幅,总结了他大半生的艺术成果。

北宋哲学家程颢有诗句云:“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纵观张蒲生先生的画,前后期有着鲜明的变化。前期着重表现景物景象,如《瓦雀归巢》、《麦场无人时》、《高瞻远瞩》等。可喜的是,在这期间他创造了“张氏雀麻”的独特形象,影响深远。后期则简笔惜墨,以表现自然旺盛的生命力和以物喻人的哲理为主,如《只钓鱼趣,不钓贪》、《虽然身着刺,抽花若脱尘》、《粒粒皆辛苦》等。册页和扇面类型,虽然寥寥几笔,但却生机盎然,朝气蓬勃。人常说:“画品如人品”,张蒲生先生热爱生活、关心他人,对同事、熟人,有病探视,无病走访,总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和顺。正因如此,他才能画出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画作来,张教授真可谓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花鸟画大家。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