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院 > 业界动态

《狼到·佘开军精品油画展》7日亮相成都画院

2014年09月09日 09:51:1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狼这种动物是艺术界很少涉及的创作题材。几年前,小说《狼图腾》让人们认识到了狼鲜为人知的一面。如今,画家佘开军以油画切入,用画笔描绘他心中的狼。本月7日,佘开军将携50余幅最新创作的狼主题油画作品,在成都画院举行《狼到·佘开军精品油画展》。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佘开军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描绘狼的故事。

为狼画肖像 狼就是自己的化身

“成都的艺术氛围太好了,作为画家,在成都生活、创作很幸福。”佘开军是万州人,也是成都女婿,4年前他来到成都定居。说起自己的狼主题油画,佘开军的话匣子就打开了。1988年,他进入四川美术学院学习,毕业后他做过教师、当过美工。2000年,他成为职业画家,专注于创作。经历过一段时间市场需求的“命题绘画”之后,他选择了狼作为自己的创作主题。佘开军告诉记者,画狼与他自身的性格和经历有关,他笔下的每只狼,其实也反映了自己性格中的不同侧面。

昨日记者在布展现场看到,佘开军的狼主题作品被摆放在墙角。写实画面中,没有狼凶残的打斗场面,也没有血腥的捕食场面,每只狼仿佛就是一个人的肖像。观众能从它们的眼神、神态、面部特征,肢体语言中,认识不同的狼的性格,“龇牙咧嘴不是狼凶猛的时候,其实是在打呵欠。真正发怒时,它的整个鼻梁是皱起来的,耳朵竖起,很警惕。同样张大嘴,在放松状态下则是很愉快的表情。”佘开军指着画面一幅幅向记者解读道。

在一幅两只狼并肩而立的画面中,佘开军告诉记者:“狼的终生都是‘一夫一妻’制,一只死了,另一只也活不了多久。”除了画恋爱中的狼,此次还将展出母狼哺育狼仔家庭式温暖场面。“我不愿意随时把狼作为动物的残暴一面画出来,一是个人不喜欢,另外也只会让观众更讨厌它。”他向记者透露,他希望画一幅《百狼图》巨作,将狼的各种姿态表现出来,让观众了解狼的精神。

用画面展现正能量

“看《动物世界》是我收集狼主题绘画材料最原始的方式。养狗也是为了更好地画狼。”他告诉记者,在创作时,他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狼的资料,从最初最简单直接到各地动物园观看狼,到收集世界各地不同地域的狼的各种生活情态图片、视频,到收集阅读各种有关狼的文字资料……越是深入了解,他发现自己越是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狼。

“狼专一,有团队协作精神。它们热爱自由,又重视亲情。通过它们,我们能够重新认识、检索和找回我们自己的内心。”佘开军坦言,狼不止是凶猛,它们也具有很多人类有的优点。他希望展现狼鲜为人知的一面,向观众传递正能量。

写实油画融入中国意境

在即将展出的作品中,人们可以看到佘开军笔下的狼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甚至连它们灵动自然的眼神,身上一根根毛发,都描绘得入木三分。昨日佘开军向记者介绍说,在40多年绘画创作历程中,他走的都是写实风格。他希望忠实地展现狼的生活。下一步,他将探索写实与写意结合的创作手法。创作时以自然为师、以造化为师,将西方油画的写实与中国绘画的写意结合起来。他一边指着一张狼站在高山上的油画,一边说,比如画面背景等细节,他将用中国绘画中的罩染技法来完成,让油画有了中国绘画的意境。在保持狼这个画面主角细腻写实的肌理效果的同时,让作品更写意。

“看到佘开军的油画,我很激动。我感受到了一种强大的生命力在召唤。”谈及佘开军的油画时,省美协副主席、著名油画家马光剑评价说,佘开军的作品细而不腻,媚而不俗。以狼这种生灵形象为主题,有情、有感,表达一种很高的精神境界。他说,狼具有很强的团队精神,坚韧不拔,画家画狼,从他自身的体会出发,将带给观众更多的艺术享受。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