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院 > 业界动态

黄公望书画创作研究院在常熟揭牌成立

2012年05月30日 11: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文所属专题:情系常熟·中国当代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

29日,黄公望书画创作研究院在常熟成立,为常熟文艺界人士续写“大痴”山水梦提供了一个修身养性、泼墨挥毫的优良场所。出生于常熟的黄公望号“大痴道人”,被列为元四家之首。他绘制的《富春山居图》有“画中之兰亭”的美誉,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富春山居图》屡遭劫难,清顺治年间遭火焚后成为两段。前半卷被定名为《剩山图》,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微博);后半卷现通称“无用师卷”,现藏于台北故宫(微博)博物院。

历史文化名城常熟,向有“书画之盛,甲于江左”的美誉。书画艺术在常熟世代传承、名家迭出。古代有唐代的“草圣”张旭、元代的黄公望、清代的虞山画派创立者王石谷、楷书“为乾嘉后第一人”的两朝帝师翁同龢等,近现代有萧蜕、庞薰琹、江寒汀、陆抑非、李泳森等。其人其作,皆曾独领风骚于艺坛。常熟书画之风,于今更盛。改革开放以来,常熟书画家面对家乡山水风光的治理提升、经济建设的火热场景,焕发出了创作的灵感与激情。据悉,黄公望书画创作研究院位于当日启用的常熟市文艺交流中心内,由常熟市文联专门设立,将成为一个集书画研究与创作,同时又相互交流、发表、流通作品的平台。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