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画廊画院美院 > 画院 > 业界动态

天津画院:岁月如歌 薪火相传

2009年12月02日 17:02: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画院是一座艺术的殿堂。画院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秉承党的“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辛勤耕耘,努力创作,为繁荣发展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老一辈的艺术家们,历经几十年的春秋,几十年的风雨,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连同他们的绘画作品在天津艺术史上熠熠生辉!

我来到天津画院的时候,孙克纲、黄维中两位老先生已经故去,但他们的艺术人生却常常被人们谈起:孙克纲是天津“八大名宿”之一,同时也是当代北派山水画的代表人物,他的山水画气势磅礴、博采众长,在传统意境中发掘具象与抽象的统一,并形成了独特的泼墨、泼彩绘画风格。他的成就影响了整个天津画界,并带动了天津绘画艺术的发展。黄维中先生作为天津铝版漆画的创始人,其作品超越了写实性的局限,在大开大阖的色块与充满构成感形式结构中,显示出了挥洒、浓丽、厚重的特性。孙克纲、黄维中两位艺术家享誉画坛,德艺双馨,值得我们缅怀与追思。

再有,就是从硝烟的战争岁月中走来的艺术家,如赵泮滨、林浦、吴燃、张德育等前辈。他们既是革命战士,又是文艺工作者。他们的作品大多带有特定环境的文化影响,呈现出了特殊历史时期的不同风貌。赵伴滨先生擅长年画,他的作品将年画的叙事性、宣传性融入中国画的艺术创作,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绘画形式,其作品《延安精神》、《坚持抗战》、《欢送上前方》、《收割归来与喜报》以及油画《毛主席与儿童》等,都成为了记录中国革命的珍贵镜头;林浦先生的作品风格野逸,笔墨豪放,他的《双栖图》、《浴牛》、《英风万里》和《请吧,我们坐下来谈判》等作品,给人们留下了多层面的历史与艺术的思考;吴燃的作品从版画入手,融入装饰意味的风格,质朴而抒情,它的《哨所下岗后》、《猎》、《汲水》、《沃野》等作品,散发着革命的乐观主义情绪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张德育先生的现代人物画,追求革命激情与绘画艺术的完美统一,其作品《苦菜花(插图)》、《岭南风》、《火种》、《潮》等,注重人物内在性格的刻画,以苍劲、豪迈的笔墨抒情写意,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现在看来,前辈画家的艺术成就已经超越了绘画本身的价值,他们的作品是属于那个时代的历史印记,是民族精神与民族文化的具体体现。伴随着新中国的建立成长起来的一代艺术家,曾经是画院的中流砥柱,他们的艺术至今经久不衰。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