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大道无痕笔墨深——对话冯远

2009年12月20日 14:17: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冯远艺术专栏  

2.jpg

记者:第一次与您见面之前,虽说在报刊电视上见过您,我还是想象不出自己面对的这位名画家是怎样的一个人。见面后,发觉您很亲切。合影拍照时,您说要站在书柜前面,还戏说:“这样显得有学问。”这种幽默风趣,让我想起了《苏东坡传》中苏子曾对其弟子由说过:“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不是好人。”今天有机会再次与您面对面交流,我深感荣幸。

有人说,二十世纪诸多一流文化人中,林语堂最为接近苏东坡,在我看来,二十一世纪中国画坛最为接近苏东坡的是您。当然,您与他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尽管都曾历经磨难,您没有象苏东坡一样有过一段激情与愤怒,给人的感觉始终是光辉、温暖、亲切和宽容。也许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对您极为关注。

冯远:你说笑了。我怎么能与苏东坡相比呢?我不过是一个在美术馆当差的。

记者:您太谦虚了。据我所知,您在读研究生以前,下乡务农后,一直在创作连环画,您的连环画是“小方寸大气派”,在手掌大的画面上,已经展现了您驾驭历史题材的绘画天赋,您是在什么样的情形下开始创作连环画的?

冯远:确切地讲,是1964年上中学以后开始画画,当时由于条件限制,只能在课本上涂抹。文革开始,学校停课,跟着红卫兵画了不少毛主席画像,紧接着就是下乡当知青,我被分到黑龙江,一去就是8年。因为爱好绘画,偷空就在田间地头画,收工以后就躲在蚊帐里面画。自编、自创的第一部连环画是《智取威虎山》。1972年发表第一个作品《春耕》组画,表现的是东北地区的积肥、送肥、深翻土地,紧张备耕的场景。那套组画在《黑龙江日报》刊发后,整个连队都传开了,这个时候大家才知道我会画画。之后,经常有报纸约我画插图。农闲时,场部为了搞政治宣传,安排我去画批林批孔的漫画,还参加知青美术创作学习班。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