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大道无痕笔墨深——对话冯远

2009年12月20日 14:17: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冯远艺术专栏  

记者:中国书画市场目前还不够成熟,尚无规范的运作方式可以遵循,总结市场,畅销的不外乎写实多、做工精细、名气大的作品,对于不断地追求艺术探索的画家们,这种市场需求与艺术追求之间的反差是不是造成今天中国绘画艺术混乱?

冯远:这么说吧,如果把握好了市场,可以对艺术创作起到促进作用。陆俨少的作品拍卖那么高的价钱,是市场将中国画家的作品的艺术价值抬升到了相当的高度,这本身是好事情。我想陆俨少在画这幅画的时候,绝对没有想到在他去世后会卖这么高的价钱。但是这并不是说有艺术追求的作品就一定可以卖到一个好价钱,这是个矛盾。艺术家自己追求的东西,短期内可能不被大众接受。像凡高、林风眠等人,注定是一个孤独的先行者。但是市场与艺术追求完全是不能调合的矛盾吗?我现在也不这样认为。象国外的一批前卫艺术家,包括中国的,他们创作的当代艺术作品,在欧洲一些国家也被卖出很高的价钱。真正好的东西,大家能够接受,就可以买一个好价钱。关键就在于你的艺术创作的动机,是建立在卖出去,卖出高价钱,还是你为了追求艺术理想,寻求一种新的风格新的语言,自己在艺术史上开创一种新的样式。这是个出发点放在哪里的问题。

今天的中国书画市场的混乱是有一批见利忘义的、追求最大利润的经营者,在市场上推波助澜,也有一批造假售假的伪艺术爱好者的投机牟利,当然还有市场管理没有跟上造成的。这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市场上谁的画卖得高,造假售假就跟着谁来的尴尬局面。对那些知名画家本来是可以引导市场的,但恰恰是由于市场不规范,谁是名家谁的画就被到处模仿、到处作假。造成这个局面的艺术家自身的问题,有市场管理者的问题,也有一批违法分子趁乱牟利的问题。有些事情艺术家控制不了,比如市场管理打假的问题。但有些事情,比如爱惜自己的作品,认真对待每一件作品,这是艺术家可以做到的。

记者:当前艺术市场的管理机构应该是哪个部门?

冯远:各级文化部门的市场管理机构。目前还没有推出有效的办法,所以对制假售假没有处罚措施,也没有科学的鉴定手段。应该说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坚持打假。当然在短时间内杜绝很困难,因为到现在为止,书画鉴定没有一个很有效的手段。

记者:您的假画也出现了吧?

冯远:对,山东最多了。经常有人拿着画要我鉴定真假。

记者:您上任以前,经多方考证,准备将美术馆以往的租金制改为鼓励美术家、企业、社会团体出资赞助的形式,目前这一方案出台了么?实施的效果如何?

冯远:我确实是想通过几年的努力逐步将国家美术馆以往采用的场地租赁的方式改为社会与个人赞助,而要做到这点,关健在于我们美术馆资金运作的能力,寻求社会赞助的能力,自身的造血功能并建立良性循环机制。美术馆目前自身的条件还不具备,短期内要改,是有难度的。我们每年通过艺术产品的开发、延伸服务,得到部分的资金回收。可是国家对于企业赞助文化事业目前还没有相应的税收减免政策,(这在国外是非常普遍的)。所以社会赞助这一部分条件还不成熟,也难以形成机制。但是我们一直是朝这个方向努力的。作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理当将所取的利益用于老百姓,所以我只要能维持美术馆的正常运转,中国美术馆不以办展览赚钱为目的,这是我的第一步想法;第二,现在美术馆经常给一些艺术家办展览优惠,一些优秀的老艺术家和年轻艺术家,我们甚至是免费给他们办展览。这改变了以往只要办展览就要交钱的做法。如果美术馆的造血功能逐步完善,加上外部各项条件支持,那个时候会彻底改变现有的运行模式。我想如果中国的经济发展象现在这样,用不了几年就可以实现。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