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绘画流派

娄东画派

吕子/文
2009年10月15日 16:25:2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康熙23年,康熙皇帝第一次南巡的时候,路过曲阜,专门去拜谒孔庙。他带着一行人马,在孔庙门外就下了马,然后走入甬道之后,他对着孔子的像行三跪九叩大礼。在当时来讲,对汉族的士大夫和汉族的官吏们影响非常大,康熙皇帝用他自己的行动来证明他是尊重儒家文化,尊重汉人传统所遵从的孔子的这种先知先圣,所以他在拜谒孔庙的时候,同时也给孔庙大成殿写了匾额———“万事师表”,一直到今天这个匾还在曲阜的大成殿里面挂着。当康熙对着孔子这位汉族文人心目中的圣贤拜倒的那一刻,无数汉族知识分子的内心已经完成了对异族统治者的认同。重用王时敏的孙子王原祁,使之成为天下画坛的领袖,也是康熙笼络汉族知识分子的重要手段之一。

康熙自己对汉文化有兴趣,从统治的角度来看,他必须精通汉文化,必须团结汉族的文化精英,他的统治地位才能够巩固。他对娄东画派的爱好,并把其放到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都是跟他的这个观点和思想是一致的。娄东画派也是因为有康熙的这种抬举和倡导才能够形成力量。满清统治者对于汉族文人的怀柔政策逐渐得到了认同,满清王朝也迎来了持续百年的康乾盛世,而发端于太仓的娄东画派也开始成为众人追随、引领中国画坛的第一画派。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统领画坛数百年的第一画派,在近现代的地位却一落千丈。

在西方文化介入近现代中国文化变革,西方艺术成为现代中国艺术的主要参照系的情况下,康有为、陈独秀把矛头直指王画,后来在现代中国画坛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徐悲鸿等人又把这一思想延续了半个世纪,娄东画派的作品几乎成了反面教材,被视为腐朽和落后的代表。这是因为四王代表的是一种对传统技术的集大成,在四王时代已经把所有的传统技法、观念做了一个荟萃。直到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中国以博大的胸怀吸纳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视野逐渐开阔了的中国画坛才开始重新审视娄东画派,认真品味那些诞生在康乾盛世的伟大作品,王画的艺术和社会价值因此被重新发现。
太仓的文化底蕴,娄东画派的传承,非常重要的方面是他在群众之中,在民间。

今天,当我们再回过头去看明清的绘画,宋元的绘画,我们没有办法超越,我们拿不出一个整套的哲学、文化、美学体系,能够再画出一种新的绘画,能够跟那个时候去相提并论。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