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绘画流派

娄东画派

吕子/文
2009年10月15日 16:25:2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绘画风格与艺术思想上,娄东画派深受董其昌的影响,他们大量临摹古人作品,在借鉴古人立意、布局、运笔、色彩、线条等方面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他们在以临古为主的艺术实践中积累了深厚的笔墨功夫,重视笔墨的趣味和美感,在作品中表现出平淡天真、超逸萧散的文人画审美特征。

一个发端于偏僻的娄水之畔的画派,为什么能够成为统治中国画坛近300年的盟主呢?对这个画派产生重要影响的董其昌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又究竟起了怎样的作用呢?事情还得从清兵入关的时候说起。

清顺治二年,也就是1645年6月,南征的清军已经围城3天。就在不久前,传来了清军在扬州和嘉定屠城的消息。兵临城下,太仓城中有威望的士族们聚在一起商量对策,这其中就有曾在明崇祯朝做过太常寺卿的王时敏。天平的一头是名节,一头是全城百姓的生命,孰轻孰重?王时敏在痛苦和矛盾中反复挣扎。终于,在血色残阳中,王时敏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率领士绅们打开了太仓的城门。降清之后,王时敏拒绝了满清朝廷的入仕邀请。这位背负着极大精神压力的老人把余生都倾注在了读书作画上。正是因为王时敏寄情于山水的逃避,才有了后来的娄东画派,他的孙子王原祁才能成为引领一代画坛的杰出领袖。

王家四代人从王锡爵开始,历任明清两朝的重臣。权重一时,又是文人世家,收藏了大量的名人字画,收藏之富在江浙一带是屈指可数的。王时敏的孙子王原祁就是在名人真迹的浸泡下长大的,从小在他的思想中打下了一个深深的烙印。王时敏非常钟爱这个孙子,竭尽所能传授绘画技艺。王原祁从小就显示出极高的绘画天赋。据说曾经有一次,王时敏看到书房的墙上挂着一幅画,怎么也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画的,直到小孙子笑出声来,才惊诧地发现,这幅和自己难辨真伪的画居然是13岁的孙子画的。尽管收藏有大量的名人真迹,但王时敏指导孙子用的教材,最主要的却是一本他自己年轻时学画用的册页,册页是他的老师董其昌亲手绘制的。

说到娄东画派,董其昌是一位不得不说的人物。董其昌字玄宰,官至南京礼部尚书,曾做过太子的老师。明代后期着名的画家、书法家、书画理论家、书画鉴赏家。他在中国美术史上的突出贡献,就是提出了南北宗画论。他按照佛教禅宗的分法把中国画分为南北两宗,两宗的主要区别是风格:南宗是文人画,有书卷气,有天趣,是“顿悟”的表现;北宗是行家画,只重苦练,无天趣可言,是“渐修”的表现。董其昌在《画禅室随笔》中将中国绘画分为南北宗时,将绘画的目的是“为寄”、“为乐”,还是“为功”、“为利”,作为衡量判别一位画家究竟隶属何方阵营的重要尺度。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