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绘画流派

娄东画派

吕子/文
2009年10月15日 16:25:2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董其昌崇南贬北的绘画思想,深刻地影响了王时敏、王原祁,深刻地影响了整个娄东画派。当时的董其昌已经是名满天下的大家,能够得到他亲自传授的人寥寥无几。在王锡爵还在明朝任首辅的时候,由他一手提携起来的董其昌就已经成为王家的绘画教师,王时敏和董其昌的关系实质上是半师半友的关系。王时敏尽得董其昌衣钵,他又把这衣钵原原本本地传给了孙子王原祁。大量学习真迹,爷爷的悉心传授,加上天资聪颖,王原祁很快成长为一名远近闻名的画家。

清代着名画家数以千计,王原祁为什么能够脱颖而出,成为有清一代画坛的领袖人物?这和王原祁尽得董其昌的精髓,画风酷似董其昌有着莫大的关系。因为,就在王原祁出名的时候,北京的紫禁城里出了一位同样是天资聪颖的皇帝,他不仅酷爱书画,而且酷爱董其昌。清康熙四十一年,也就是公元1702年。坐落在北京朝阳门外的东庙刚刚被整修一新,康熙皇帝带着许多文武大臣一起到东庙参加落成法会。皇帝为庙宇题写匾额是法会上少不了的头等大事,令人意外的是,康熙刚刚为东庙题写完匾额,又提笔专门书写了“谷诒堂”三个字,赐给了随行的一位大臣。这位地位特殊、备受荣宠的大臣,就是来自江苏太仓的画家王原祁。两年前,他刚刚被康熙钦点进入南书房担任供奉画家。这一年,王原祁已整整60岁了。或许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在他生命中的最后15年,会得到大清皇帝的赏识,从此官运亨通、地位显赫。

王原祁先在康熙南书房为内廷鉴定书画,后来奉旨主持编纂了中国书画史上的一部类书巨着———《佩文斋书画谱》。70岁以后,王原祁荣升翰林院掌院学士、经筵讲官,画名大噪朝野。作为一位文化艺术素养极高的皇帝,康熙对董其昌可谓是推崇备至。他曾说过“董其昌书法,天姿迥异,其高秀圆润之致,流行楮墨间,非诸家所能及也。在绘画方面,康熙也非常赞同董其昌的南北宗画论,以温润平和的南宗画法为正统。康熙的喜好同样也决定了一个时代艺术的走向。康熙喜欢董其昌,画法和风格都尽得董其昌精髓的王原祁自然就因此备受恩宠。这种恩宠并不仅仅对王原祁,也泽被了以董其昌为指归的整个江南画家群体乃至文人阶层。于是,一个以王原祁为领袖,以王氏家族画家为核心的画派开始迅速崛起和壮大,集结了数以千计以南宗画法为创作纲领的山水画家。这在中国美术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自幼就受中原儒家文化熏陶的康熙,当然知道笼络汉族知识分子对于巩固大清政权有多么重要。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消除汉族文人对政府的抵触和隔阂。康熙要笼络汉族的文化人,这个时期正好也是他对汉族的文化和艺术很有兴趣,于是就倡导董其昌的字,实际上也是封建统治的一种手段。而对于像顾炎武、黄宗羲这样在学术界有威望而又拒不出仕的人物,康熙也一概包容,从不追究。王原祁的爷爷王时敏就属于这样的情况。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