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绘画流派

新安画派

吕子/文
2009年10月15日 16:18: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徽州清初“新安四家“渐江、査士标、孙逸、汪之瑞

明末清初的弘仁,与查士标、孙逸、汪之瑞一起被称为“新安派四家“,这一画派在当时花坛颇具影响。他们四人都是歙县、休宁两地人,两县于晋唐时属新安郡治,故名“新安画派”。画派成员大多宗法元代倪瓒、黄公望两大家,笔墨简淡清逸,线条遒劲,爱写生黄山,画云海松石之经。其中弘仁(生平与艺术成就前文已有)与查士标影响最大。

査士标(1615-1698)字二瞻,号梅壑,懒老,安徽休宁人,后流寓扬州、镇江、南京。善书画、工诗文、精鉴赏。山水师法黄公望、吴镇、倪瓒、董其昌,笔墨疏简,格调秀远,书法受董其昌影响。在新安四家中,是位高产书画家,他学倪黄,但能广泛吸收前人各家各派画法。就技法而言,以他为最高,作品也最多。

孙逸 (?-约1658)字无逸,号疏林,安徽休宁人。擅长山水画,笔墨闲雅,画风清秀,曾有“文徽明后身”之誉。后流寓芜湖,与明末清初芜湖名家萧云从(1596-1673)齐名,并称“孙萧”。

汪之瑞 (生卒年不详 )字无端,号乘槎,安徽休宁人。早年随明末新安名人画家李永昌学习绘画,为其高足。擅长山水,师法黄公望和倪瓒,爱用干笔焦墨,爱作背面山,只是这位画家性太孤高,遗留下来的作品太少。

新安画派的异军突起,很快形成一股较强的艺术潮流,显赫一时。受画派影响,追随者众多,较为出名的画家有江注(1623-?)、姚宋(1648-?)郑呅(1632-1683)、祝昌、程邃(1605-1691)、戴本孝(1621-1691)等等。

这个画派不仅在国内有着影响和名声,在国外也有影响和声誉。如上世纪八十年代中,美国加州大学伯多利分校东方艺术博物馆就曾经举办过一个“新安画派作品展览”,还印出大型画册《黄山云影》。又举办了研讨会,以高居翰资深教授为首的一批专家学者和青年人撰写了多篇论文,刊在画册中,说明当今世界正开始对徽州这块热土的地域文化的日益重视,这一现象正昭示着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好兆头。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