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板块 > 绘画流派

新安画派

吕子/文
2009年10月15日 16:18: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历史翻到了20世纪四五十年代,新中国的诞生给新文化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从延安鲁艺来的版画家周芜先生和省内版画家郑震先生开始了安徽画坛上艰难的木刻创作之旅,他们分别接受过解放区革命木刻和鲁迅先生倡导新兴版画的影响和教育。他们在解放初期的岁月中,一方面以自己的艺术创作实践影响带动着安徽版画创作的发展,多次联合举办木刻作品展,还有作品入选“第一届全国版画展”;同时,又担负起培养学子的重任。他们的学生及在其影响下的一批青年,很快在“第三届全国版展”中崭露头角,并且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整个50年代,一批安徽版画创作的生力军逐步成长,60年代初至80年代初,安徽版画创作曾形成两个高峰,我们认为:这是“新徽派版画”诞生、发展的准备期。领军人物当属赖少其、郑震、周芜、师松龄先生,他们为培养、造就、锻炼我省的版画创作队伍,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60年代初,中国经济跨过了三年困难时期,文化事业飞跃发展。早在1959年,曾在30年代被鲁迅誉为“最有前途的青年木刻家”赖少其同志调皖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随即被省委指派负责北京人民大会堂安徽厅的艺术作品布置工作,这是安徽新徽派版画兴起的契机。赖少其同志以其革命家艺术家特有的眼光和卓越的远见和对徽文化的深刻认识,大力提倡一手继承优秀文化传统,一手抓认真深入生活。组织郑震、周芜、师松龄、张弘、陶天月、宇夫、易振生、丁少中一大批版画家去黄山及重点建设工地体验生活。同时从省博物馆借来徽派古版画原作精品进行认真观摩、学习、研究,取其精华,集体研究构图,大胆借鉴西洋和敦煌色彩,创新求变。创作了《节日的农村》、《黄山云海》、《黄山宾馆》、《梅山水库》、《水库工地》等六件大型版画,陈列于人民大会堂安徽厅。这次有组织、有目的的学习借鉴传统的创作实践,锻炼了我省的一大批中青年版画家,为队伍的形成和巩固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

(责任编辑:吕子)